學者看衰房市 修正期恐要8年

中大新聞

2015/12/29 工商時報

房市價格今年開始鬆動,對房市後市,學者看法出現激辯。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認為,「看起來很悲觀」、「房市3年內就會出現大幅度修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朱雲鵬則認為,房市僅會緩慢修正,但修正時間可能拉長至3到8年。

 
吳大任指出,由於房地合一稅明年上路,加上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成本大幅提高,房地產不再是好的投資標的,預期房市將出現以往經驗無法預測的修正。
 
不過,吳大任強調,即使房市出現大幅度修正,跌到30%將是一個重要界線,因為「政府可以讓建商倒,但不會讓銀行倒」,所以只要跌到30%,政府就一定會出手相救,避免引發更大的金融危機。
 
吳大任說,房市制度面已經改變,但壓力尚未出現,主要是資金仍寬鬆,利率仍低,但未來若央行升息,壓力就會開始變大,而房價下跌預期心理一旦形成,更不容易有人買賣,下跌幅度「不是任何人可以掌控」。
 
因此他提醒,即使各總統候選人提出社會住宅等政策,但相關政策都是長期制度,新總統當選人將立即面臨房市下跌等等的重大挑戰。
 
但朱雲鵬認為,房市僅會緩慢修正,自住的民眾「不要考慮太多」,因為房價會上漲、下跌,但自住的民眾不會因為上漲或下跌就出售,所以只要非常長時間持有,現在就可以進場,特別是不要因為預期房市下跌,就「不買房子、不結婚」。
 
朱雲鵬說,由於已有實價登錄,因此房市會是緩慢修正,等有屋主開始賣不出去房子,才會降價,降價後成為實價登錄的新指標,房價才會下跌,因此房市將是緩慢修正。
 
他指出,尤其這個房市大多頭已經從2003年開始,至今已經12年,與過去房市循環約8~10年所言不假,也因此這次的調整,需要時間修正,但這不是壞事。
 
他強調,從房仲的資料,今年第3季中古屋的房價相較第2季以及去年第3季,都已經出現「蠻明顯的修正」,接下來會是漫長修正,但不需要12年的修正,大約5年左右,區間則是3~8年,也符合房市景氣循環周期。
 
原文轉載自【2015-12-29/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