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製罐頭衛星 阿亮一號 成功發射

中大新聞

2013/12/30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A6/生活新聞           2013/12/31

中大、交大合作 國內第1個 學生自製「罐頭衛星」 阿亮一號 成功發射

【洪欣慈/台北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及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讓大學生自製「罐頭衛星(CanSat)」,並於日前成功裝載於交大的APPL-7II火箭上發射、完成感測器及通訊測試服務。這是國內學界第1個由學生自行研發的火箭科學酬載。

 這次罐頭衛星主要是測試在火箭飛行中的高振動、高衝擊環境下,包括GPS導航、溫度、氣壓及無線資料傳輸等基本功能的運作能力。

 結合火箭 完成太空任務

 為增加大學生實驗及硬體設計機會,中央大學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及國家太空中心火箭團隊合作,今年首次發起罐頭衛星實驗計畫,讓學生嘗試在罐頭大小的有限空間內,整合不同系統組成火箭酬載。

 由於罐頭衛星外型十分迷你、所需資金較少,經常用於大氣探測、衛星競賽或學生的練習實驗,這次由中大學生負責衛星主體、電路、接收站設計、組裝及測試等不同環節,應用實際知識,達成與火箭結合的太空任務。

 從錯中修正 終見成果

 負責衛星地面接收站設計的大氣系太空組學生王傑說,衛星資料無線傳輸容易受地面建築與樹木影響,因此團隊特地跑到附近制高點,也就是海拔約4百公尺的乳姑山測試,最後終於成功測得約11公里左右的可接收距離。

 這顆罐頭衛星還有個有趣的名字,叫「阿亮一號」。王傑解釋,阿亮是中央大學的校狗,平時很常在所附近出沒,之前團隊曾在阿亮身上進行「校狗追蹤計畫」,在阿亮身上安裝GPS系統,這次也將上次在阿亮身上實驗成功的技術延伸到罐頭衛星,因此命名「阿亮一號」。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起維表示,團隊受到各方協助與啟發,邊做邊學,不斷的從錯誤中修正衛星設計,才有此成果;控制軟體設計的大氣系太空組學生邱奕中則說,過程中常發生意想不到的小問題,幸好最後成功發射並收到訊號。團隊表示未來盼與國內其他學術分享經驗。


 

原文轉載自【2013-12-31/中國時報/A6版/生活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