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罐頭衛星 發射成功

中大新聞

2013/12/30 聯合報

中大罐頭衛星 發射成功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和交通大學、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讓大學生自製首個「罐頭衛星」,中大學生花了一個月在飲料罐中置入GPS、氣壓計、溫度計等儀器,並將衛星用校狗名字命為「阿亮一號」。阿亮一號隨交大研發的火箭APPL-7II在上周六發射成功,團隊將再挑戰能搭載更多儀器的罐頭衛星。
 
 中大表示,罐頭衛星讓學生挑戰在一個罐頭的空間內,整合不同測量儀器,做出迷你但功能齊全的小衛星,可用來測量地球高層大氣、宇宙射線等。

 團隊表示,任務最困難的是焊接,因火箭發射時的震動相當厲害,如儀器線路沒有焊牢,發射時就可能被震落、鬆脫;且因時間有限,團隊將衛星組裝好後並未測試,就直接上火箭。

 團隊成員大氣系太空組學生王傑笑說,在測試衛星上的GPS功能時,團隊有個「校狗追蹤計畫」,即將GPS發報器放在校狗阿亮的身上,讓阿亮在校園裡面到處跑,再用GPS追蹤阿亮位置,衛星因此命名為阿亮一號。
 

原文轉載自【2013-12-31/聯合報/AA4版/教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