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與交大合製罐頭衛星 可收發訊號

中大新聞

2013/12/30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20131230

中大與交大合製罐頭衛星 可收發訊號

2013年12月30日17:08 【陳威廷/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及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讓大學生自製「罐頭衛星(CanSat)」,並於12月28日成功發射,是國內第一個由學生自行研發的火箭科學酬載,並成功完成感測器及通訊測試任務。中大學生表示,載具振動大、電源問題與接頭脆弱都讓建置過程充滿不確定性,幸好成功發射並收到訊號,一切辛苦都值得。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起維表示,「罐頭衛星」始於國外太空科學教學平台,讓學生嘗試在一個罐頭大小空間內,整合不同系統,組裝火箭酬載。罐頭衛星由於外型十分迷你且功能俱全,所需資金也較少,經常用於大氣探測、衛星競賽或者學生的練習實驗,或加裝如光度計、氣壓計等科學儀哈,進行高層大氣課程實驗。

 影片網址: https://www.dropbox.com/s/n8jkd468f7v74ap/APPL7II_Launch_720p.wmv

 

原文轉載自【2013-12-30/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