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地震? 「台北大湖」成歷史懸案

師生校友

2015/05/21 聯合新聞網
    康熙台北大湖究竟存不存在?是不是康熙大地震造成的?這些問題在學界一直是懸案。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該地震若真有發生,成因是山腳斷層錯動,可能規模為七點○,不過地質調查所認為沒有發生過這起地震。中央大學地球所教授馬國鳳認為,據「裨海紀遊」記載,台北大湖應確實存在且應和地震較有關,只是盆地的沉積和造山運動,讓大湖經地形抬升、土石填補而消失。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也認為,大湖不太可能是颱風海水倒灌所致;不過,若地震要讓地層大幅坍陷到產生一個湖,影響範圍應不只限於大台北地區,且會造成重大災害傷亡;但馬國鳳指出,文獻上並無大量資料記載地震帶來的災害。
 
    至於未來山腳斷層是否可能再發生大地震?辛在勤認為「很難」,因為山腳斷層已經過了劇烈變動的高峰期了,台北盆地再大坍的機率不高。
 
原文轉載自【2015/05/21 聯合新聞網/udn/要聞/綜合】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