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前)外資搶補 台股短多欲罷不能

中大新聞

2014/12/31 中時電子報

 原由內資主導作帳封關行情,使台股欲小不易,昨再添外資放完耶誕假期歸隊,搶補績優權值股,並有卡位農曆年前資金行情味道,使盤勢短多欲罷不能。

 

據業內整理,今可能影響台股多、空動向市場消息如下,僅供參考:

 

(A)利多因子:

 

1.外資大放耶誕長假期間,美股創高、中國A股漲翻天,港股昨掀補漲行情,軋得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提前銷假上班,拉高台股配置基本權重。

 

另外,台股封關周第1個營業日,外資買盤歸隊,在期現貨市場同步作多,電子期領漲上攻,台指期站上9,300點關卡收高9,314點,淨多單部位拉高到逾1.4萬口,期現貨正價差27點,今明日雖然分別有摩台期結算及台股封關日等因素,但盤勢仍偏多格局。

 

2.聖誕節後第1個交易日,外資昨趕著提前歸隊,大舉買超台股108億元,鎖定台積電狂掃2.2萬張,帶動台積電股價收141元。

 

法人認為,台積電在台股2014年封關前,可望越過11月28日收盤141.5元再創歷史市值新高,外資力挺台股完美封關收高可期。

 

3.中國人民銀行27日證實以調整存款口徑的方式緩解流動性緊張,被市場視為變相寬鬆措施,帶動昨大陸、香港股市的銀行、保險和房地產類股大漲。上證收升0.33%,創近5年新高。香港恆指昨也在耶誕假期結束復市後,大漲1.82%。

 

4.電子股昨以DRAM族群表現最亮眼,在產業面、集團作帳、法人回補等多項利多齊發下,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一早就衝上漲停,華亞科(3474)漲幅也逾4%,模組品安(8088)、商丞(8277)及IC設計力積(3553)、鈺創(5351)同樣漲勢可觀。

 

5.台股進入封關倒數,周一(29日)外資買盤積極進場,電子權值股轉強外,持續有36檔上市櫃股漲停,主要是中小型股及低價股。投資專家指出,有別於外資點火台積電等權值股,內資也紛紛點火低價、中小型股,成為盤面的另一股人氣指標。

 

6.日本及韓國電視及面板廠除了在下月召開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推出多款技術已成熟的4K2K產品外,也將在CES宣示進軍8K4K市場。

 

由於解析度拉高一倍後,對大尺寸LCD驅動IC需求倍增,加上超高畫質電視面板採用的驅動IC需要支援高速傳輸技術,聯詠(3034)成為最大受惠者,明年出貨再飆高,營收及獲利亦將同步創下歷史新高。

 

7.不讓三星專美於前,一度揚言要聯日抗韓的鴻海(2317)近日也傳出將前進可撓式OLED面板市場,且送樣時間就設定在2016年,對比三星揚言要開賣的2015年,可撓式OLED面板市場大戰一觸即發。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昨日直指,鴻海集團將進軍可撓式OLED面板市場,並已指派日本研發子公司「富士康日本技研」和鴻海旗下全球第3大面板廠群創合作,聯手進行研發。

 

計畫生產出具有高柔軟度、且可90度彎曲的可撓式 OLED面板,有機會打破現今智慧型手機用OLED面板市場由三星寡占的局面。

 

8.華碩(2357)ZenWatch上週正式在台亮相,市場傳出,這款由和碩(4938)奪下組裝訂單的智慧錶,因美、日需求旺盛,目前出貨已落後需求逾50%;面對未來將在歐洲、甚至中國開賣,華碩已考量調升現在約5萬支的月產能。

 

9.和大集團旗下的和大、高鋒嘉義大埔美新廠,昨同步動工建廠。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宣布,在大埔美新廠2016年投產之後,集團2017年營收將衝破百億元大關、邁向新的里程碑。

 

10.高通晶片降價了!在大陸發改委對高通反壟斷調查結果即將宣布之際,高通(Qualcomm)終於低頭,調降CDMA晶片價格,降幅超過4美元以上,中國手機廠商將是最大受惠者。

 

11.第四季油價明顯下挫,連帶拖累塑化報價走跌,惟台塑(1301)PVC、PE因原料跌幅擴大,反向拉抬利差空間,第四季本業獲利可望達年度高點;南亞(1303)也因EG走堅、DRAM收益進補,增添營運利多,支撐台塑四寶昨領銜族群表態走揚。

 

12.由於4K2K電視與Full HD電視價差已降至20%以下,拉抬大尺寸LCD驅動IC強勁需求,加上蘋果及Android智慧型手機即將進入中國農曆春節銷售旺季,亦帶動中小尺寸LCD驅動IC出貨動能,法人看好封測廠頎邦(6147)12月營收有機會擺尾向上,第4季營運淡季不淡。

 

13.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86.36點,較上月上升2.95點。

 

六項指標中,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全數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高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投資人看好2015年台股將續上攻波段高點。

 

14.英業達(2356)南京廠新產能開出後,短期將不會在其他中國城市設新廠,總經理黃國鈞指出,明年第1季將公布的新建廠計畫,地點將以泛美、泛歐地區為主。預估明年在手機、伺服器事業帶動下,集團出貨量將較今年成長10~15%。

 

15.高通(Qualcomm)傳出CDMA2000規格手機晶片將降價4美元,以因應競爭對手聯發科強勁功勢。對此聯發科雖不評論競爭對手,但對於整合CDMA2000技術的全模3G/4G手機晶片銷售信心滿滿。

 

業界認為,聯發科對中國電信的訂製手機滲透率持續拉高,高通降價仍難擋聯發科密集攻勢。

 

16.三星GALAXY A3、A5中階旗艦機破天荒採用一體成形機殼,打破過去採用塑膠機殼慣例,由於三星智慧型手機全球市占率高達25%,並缺乏自建的金屬機殼產能。

 

業界認為,三星動作將帶動高階金屬機殼滲透率,2015年金屬機殼產能爆缺,台系機殼廠可望受惠。

 

17.A股飆漲,名列全球股市冠軍,根據彭博資料統計,過去20年,上海綜合指數每季平均表現可發現,A股第一季平均漲幅達5.8%,上漲機率超過六成,在四季裡表現最佳,顯示在第一季旺季布局A股,可掌握紅包行情。

 

18.全球油價大崩盤,連帶也讓煤價抬不了頭,甚至在冬季需求旺時,價格仍拉不起來。大陸煤炭價格近期恐慌性降價,水泥產業生產成本持續下滑,有利毛利表現;台泥(1101)認為,明年首季淡季,應可維持營收減、毛利提升的結果。

 

19.多次重申不採刺激政策的大陸領導人,近期態度有明顯轉變。大陸國家發改委近日在1天內批准6個交通項目,使今年第4季以來發改委批覆同意的基建項目達43個,投資金額1.4兆元人民幣,全年完成投資額高達2.5兆人幣。

 

值得注意的是,發改委批准的這43個項目,集中在被稱為「鐵公機」的鐵路、公路、機場等基建項目,在GDP「三駕馬車」的出口和消費兩駕馬車相繼失靈之際,中國政府透過公共投資拉動經濟成長的意圖十分明顯。

 

20.中國大陸經濟學家遲福林昨(29)日表示,明年起,包含十三五(2016~2020年)計畫在內共6年,是大陸經濟發展具有歷史性的6年,他預估GDP成長率在6.5%至7.5%的區間,而經濟發展將走向服務業主導的新常態。

 

遲福林並強調,大陸當前最需要的是臺灣的管理、技術、服務,而非投資。

 

21.鉅明執行副總經理李文國說,在主力客戶新品下單積極的情況下,今年11月和12月產能滿載的氣氛,將延續到明年第一季,而12月的單月營收,可望落在10月的2.59億元、和11月的2.98億元之間。

 

李文國表示,由於主力客戶TailorMade高階產品目前的美國的市場占有率約32%,明年將繼續衝高

 

22.安控廠京晨科(6419)趕在2014年歲末掛牌,成為今年最後一檔上櫃掛牌的個股,昨日董事長楊文彬親自上場押陣,宣誓「未來京晨科將在安控整合平台上,站得更大、更高」,該股果然不負眾望成功上演封關壓軸秀

 

23.《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線上遊戲下載銷售勁揚所賜,藝電和Take-Two等大型遊戲軟體開發商2014年股價狂飆,市場預期2015年還有更多成長空間。

 

大型遊戲軟體公司今年市值大幅攀升,藝電股價翻漲逾1倍,Take-Two Interactive竄揚66%,Ubisoft的漲幅也超過48%,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股價也有將近15%的升幅。

 

24.今年前3季,大田處於虧損局面,由於NIKE、Titleist等美國市場的主力客戶、以及Bridge Stone、MIZUNO、以及Honma等日本市場主力客戶的貢獻,加上人民幣的強勢升值,TRF的帳面虧損可望沖回,因此,今年不排除有機會小賺,再不然,虧損也可大幅縮小。

 

25.韓國前2大民間智庫周一發布最新預測報告指出,受惠於匯率升值,2015年韓國人均所得將升破3萬美元大關,全球排名將上升一名至第24名。

 

26.華爾街每年都會出現出人意料之外的爆炸性事件,路透社完成的一項最新訪調結果發現,華爾街策略師認為美股明年會上演4大驚奇,分別是蘋果可能翻空、那斯達克攻破5千點大關、閃崩新聞不斷與生技股落難。(中性看待)

 

27.CNNMoney網站報導,2015年在銀行貸款門檻降低與房屋選擇性增加等多方條件激勵下,將使前幾年被檔在門外的首次購屋族群重返美國房市。

 

28.開發金控持續買回庫藏股,現今買回部位已逾此次庫藏股計劃的30%,開發金表示,買回庫藏股的截止日為2015年的1月23日,目前已買了6.5萬張,未來將持續依董事會決議買回,最高買進張數上限20萬張。

 

29.經濟部推動4G寬頻智慧城市,由中央政府出資50億元,國內六大電信業者結合當地政府,共建智慧城市,搭配電信業者明年400億元採購金額,法人看好工業電腦(IPC)、4G業者受惠最大,而工業電腦業者近年更以智能化號召,積極購地擴產,未來成長看俏。

 

30.昨轉由落後補漲個股表現,如敦南(5305)、F-麗豐(4137)等,漲幅均在3%以上,永豐金證衍商部說,若看好相關股價後市,可利用權證先行布局。

 

(B)利空消息:

 

1.希臘國會周一舉行第3輪也是最終1輪投票,結果新總統依然難產,迫使希臘國會必須提前在明年1月25日進行改選,反撙節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將有機會勝出,並讓希臘紓困與財政改革受到波及。受此影響希臘股債市雙雙重挫。

 

2.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台一(1613)、億泰(1616)等線纜業者,眼見國際銅均價跌破倫敦金屬交易中心的現貨及期貨價格,競相調整電力線纜報價策略,改以時價為基準,倒是宏泰(1612)等少數線纜業者堅持賠錢寧可不賣,力保今年獲利能持盈保泰。

 

3.累計到前3季每股盈餘虧損0.95元的明安,「今年想要賺錢,難度很高」,明安發言人林肯毅坦承,今年第4季,客戶持續加大下單能量,並且持續看到明年2月,但是,力道還是比不上去年第4季。

 

4.中國大陸明(2015)年外貿成長目標將下調至6%。據大陸官方英文版「中國日報」引述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談話表示,中國已將2015年對外貿易成長目標,由今年的7.5%降至6%。(淡定)

 

5.彩晶(6116)本月19日公告,申報轉讓7,350張東貝(2499)持股,占彩晶持有東貝總數的26.5%,由於東貝今年營運績效不差,明年LED照明需求持續大幅成長,市場猜測,彩晶可能因持有勝華(2384)股權,受勝華鉅額虧損、財務周轉不佳衝擊,彩晶有售股美化帳面的需求。

 

6.高鐵財改案昨再度闖關立院,但立委最後決議下周三(1月7日)再審。交通部長葉匡時昨臉色鐵青、快步離席,僅透過幕僚表示,高鐵破產危機絕非危言聳聽,財改案下周三若沒通過,政府將準備啟動強制接管程序。原文轉載自【2014-12-31/中時電子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