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升 民眾期待明年經濟好

中大新聞

2014/12/31 新浪新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6.36點,與11月指數83.41相較,上升2.95點,學者認為,明年經濟發展情勢,民眾仍是正面期待。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指出,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全數上升。

根據這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87.90點,月升6.10點。

上升幅度最小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月調查為112.20點,較上月調查上升0.40點。

6項指標都上升,輔仁大學資訊統計學系教授謝邦昌認為,國際油價下跌,物價因此趨向平穩,加上失業率下降,國內就業環境變好。

另外,股市回穩,相對資金市場穩定;耐久性財貨部分,因房地產市場目前呈現觀望態勢,上升幅度不高。因此,經濟情勢正向發展,指標都是上升。

謝邦昌說,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帶動全球經濟動能,明年國內經濟情勢仍然樂觀可期,上半年表現應該是溫和成長。不過,仍需要歐洲債信問題、中國大陸經濟趨緩帶來的影響。

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中有2項指標「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偏向樂觀,其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已連續45個月偏向樂觀,其餘4項指標都偏向悲觀。

CCI的6個子項指標是依照主計總處的調查方式進行,並與相關歷史統計資料比較,通常消費者信心指數中6項子指標的分數,在100以上屬於「偏向樂觀」,100以下數屬於「偏向悲觀」。
原文轉載自【2014-12-31/新浪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