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博士滿街跑 台清交成7系所新生註冊率「摃龜」

中大新聞

2014/12/31 東森新聞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29日首度公布103學年大專院校系所註冊率,全台2672個校系學士班有172個科系新生註冊率不到五成,6所大專院校被列入退場轉型的輔導名單。不過,除了學士班出現「等無人」現象,就連頂尖大學也有42個系所碩博士班招不到學生。
教育部29日公布各大專院校新生註冊率,(查詢網址:https://stats.moe.gov.tw/enrollweb)根據系統資料顯示,新生註冊數「摃龜」的學校多位於中南部,全台2672個校系中有172個校系新生註冊率不到五成。而教育部規定,近兩年全校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學生數不滿3千,將會被列入退場轉型的輔導名單,目前已有6所大專院校被劃入範圍。
 
 
然而,不只學士班有「等無人」危機,就連頂尖大學也有42個碩博士班出現缺人現象,包括台灣大學2系所、清華大學1系所、交通大學3系所以及成功大學1系所,其餘尚有中興大學、中央大學、中山大學以及中正大學等。
教育部表示,學士班新生註冊率低除了少子化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學校位置偏遠,或是本身的辦學品質有待改進、資源不足等;而碩博士班招不到人的原因,可能是社會上已有太多碩博士生,市場達到飽和進而影響未來出路,目前教育部已開始試辦相關計畫,希望能解決高等教育面臨的危機。
 
原文轉載自【2014-12-30/東森新聞雲】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