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 買股最樂觀

中大新聞

2014/12/30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A3/財經要聞           2014/12/30

消費者信心 買股最樂觀 CCI最新調查,信心指數上揚,投資人看好2015年台股持續上攻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29)日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86.36點,較上月上升2.95點,六項指標中,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投資股票時機、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全數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高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顯示投資人看好2015年台股將續上攻波段高點。

  由央大台經中心表示,12月調查的六項指標全數上升,代表消費者信心提高,延續第4季以來信心回升走勢,且六項指標中上升幅度第一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至87.90點,較11月大幅上升6. 10點。

  法人表示,從CCI調查結果,代表民眾對2015年開紅盤有信心,台股昨日來到3個半月新高,加上外資轉賣為買,因此市場預期封關可望順利收紅,並且在新年開紅盤後上攻動能不減,續挑戰波段高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昨日也發布11月製造業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結果顯示,由於成長力道不如10月,使得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月的11.27 分,減少0.72分至10.55分,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強調,儘管手持智慧裝置持續熱銷,有利帶動我國電子產品出貨成績,但受到油價下跌衝擊石化產業及汽車業,加上基期因素的拖累,雖然11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維持正成長,但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值得一提的是,台經院說明,11月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議,考量市占率不減產,加上美元貨幣走強,歐亞經濟疲弱等因素,使得油價大幅下滑。展望未來,OPEC如仍拒絕減產,全球對未來國際油價趨勢仍趨悲觀,將不利成品油銷售價格,也影響石化原料價格與銷量,並且業者庫存成本跌價壓力,包括石油及煤製品業,與化學材料及製品業,均維持衰退藍燈。


原文轉載自【2014-12-30/工商時報/A3版/財經要聞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