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消費信心回籠 看好股市

中大新聞

2014/12/30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AA1/財經焦點           2014/12/30

學者:消費信心回籠 看好股市

【洪凱音/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6.36點, 6項指標全數上升,較11月多了2.95點,是自今年8月以來新高;學者認為,時序已進入年底了,顯示民眾信心回籠,對明年經濟情勢發展有正面期待。

  輔仁大學資訊統計學系教授謝邦昌指出,隨美國經濟復甦,帶動全球經濟動能,明年國內經濟情勢仍然樂觀可期,上半年表現將呈現溫和成長。

  謝邦昌說,經濟最怕不確定、投資者卻步,一旦投資信心也卻步,經濟狀況就更停滯不前,這次調查有撥雲見日的感覺。

  調查指出,民眾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最具信心,調查結果為8 7.9點,月上升6.1點,顯示民眾對投資股票的信心回升,其餘影響指數的指標,包括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物價水準等,都呈現上升趨勢。

  除了民眾對投資股票有信心外,投信業也看好明年股市表現,中國信託投信指出,預估明年大盤區間將落在8560點到9859點,有機會登上萬點,建議投資人選股重於選市。

  台經院昨表示,受歐美感恩節、耶誕旺季影響,加上蘋果新機iph one6和iphone6 Plus熱賣,帶動國內電子產業供應鏈訂單及生產動能,是今年以來拉抬我國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的主要產業,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維持綠燈。

  台經院也同時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為10.55分,較上月微幅下滑,景氣燈號亮出第9顆「黃藍燈」;台經院指出,雖然行動裝置持續熱銷,有利帶動電子產品出貨,但受到石化產業、汽車業受油價等因素拖累,使製造業生產指數和外銷訂單的成長力道不如預期。

原文轉載自【2014-12-30/中國時報/AA1版/財經焦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