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獎 引領生醫技術標竿

中大新聞

2014/12/30 經濟日報

國家新創獎 引領生醫技術標竿

今年選出深具利基與臨床應用價值的10項企業新創獎、17項學研新創獎、5項臨床新創獎得主 
 
【劉美恩】

 由生策會主辦的國家新創獎今年是第11年,主要在選拔國內優秀的新創產品與研發技術,篩選出許多具有新創利基、臨床應用價值的技術。

 今年共選出10項獲企業新創獎、17項獲學研新創獎,及5項臨床新創獎得主,都是台灣的最具代表性的生技醫療新創產品與研發技術的標竿。

 本屆獲獎企業研發技術類別獲獎的包括浩鼎生技的癌症免疫療法-OBI822抗癌疫苗新藥、台灣微創醫材的非融合微創脊椎椎間手術器械,以及葡萄王生技的菇菌類健康食品之開發。

 新創產品方面,聯亞生技以UBITh阿茲海默症疫苗 (UB-311)和專為公豬去勢的寶特康合成胜[月太]疫苗,一舉拿下兩2座企業新創獎。另外還有由凌越生醫開發之可一次知道60多種過敏原的檢測晶片、剛剛打贏國際訴訟的雃博所研發的連續陽壓呼吸器、聯合骨科利用樂高積木原理所開發的人工膝關節模組化拋棄式手術試配件、藥華醫藥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等獲獎。而中華海洋生技的室內生態養殖東星斑整廠輸出技術服務,則拿下新創服務類獎項。

 最後大會也從22項學術新創組和臨床新創組中,選出3項獲選為今年的「最佳產業效益獎」,分別為是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以SHP-1增敏劑為標靶機轉之嶄新抗肝癌藥物研發」、國立中央大學動態生醫指標暨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轉譯病理機轉、複雜理論於心房顫動電燒之創新立體定位模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Caro- pharming:新世代天然蝦紅素細胞工廠」獲獎。

原文轉載自【2014-12-29/經濟日報/D8版/國家生醫品質專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