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壢高中詩詞擂台大賽 圓滿閉幕

中大新聞

2014/12/24 中央日報

中央日報網路報-教育藝文

台灣/中壢高中詩詞擂台大賽 圓滿閉幕

http://www.cdnews.com.tw 2014-12-19 18:05:28
 
王鵬捷/報導

 這不是「東方不敗」以武會友,而是「李白」以文會友。國立中壢高中19日舉辦高二詩詞擂台大賽,在河北衛視《中華好詩詞》節目中擊敗台大詩詞男神張仲宇的「師大之光」梁道萍親臨現場擔任擂台主。現場戰況十分激烈,各班均絞盡腦汁背誦詩句,最後由219、201、216三班獲得前三名。

 壓軸上場的是擂台主挑戰賽,參與的六位高二同學都挑戰成功,獲得擂台主梁道萍的獎勵。梁道萍表示,壢中學生熱情活潑,在背誦詩詞的表現上也讓人驚豔,她鼓勵同學們多多閱讀經典,並且多方嘗試、挑戰自我。

 中壢高中國文科推行語文擂台賽多年,主題從紅樓夢、語文常識到今年的古典詩詞,年年反應熱烈。今年的詩詞擂台賽以112首詩詞為範圍,分作三關進行,第一關詩詞填空,第二關詩句接龍,第三關長詩達人賽。各班分做AB組比賽,人人有上場機會,所以賽前同學們皆手不釋卷,埋頭苦讀,期待比賽時能有好表現。

 第一關各班表現良好,多能填出正確答案。第二關搶答則有快慢之別,219班按鈴迅速,搶得多題,分數一躍領先。第三關手寫長詩,困難度頗高,201、203、205、216、219都獲得將近滿分的佳績,可見準備充分、用心。最後三關分數加總,由219、201、216奪得前三名。

 最後壓軸登場的是達人挑戰賽,擂台主梁道萍以中國傳統經典《詩經》、《楚辭》為題,用其中著名長詩〈天問〉、〈豳風‧七月〉向壢中學生邀戰。由六位同學:梁倚夢、李俊毅、王郡、李鎮宇、陳柔安、陳祥昀,接下這艱難的挑戰,並順利通關,贏得全場歡呼。

 參與達人挑戰賽的選手梁倚夢指出:「背這兩首長詩困難點在於有許多生難字詞,記誦不易。」但她仍肯定背誦經典的必要,她說:「背完後覺得收穫很多,對典故及文字的掌握很有幫助。」同樣參與挑戰賽的陳柔安也表示:「任務雖然艱鉅,但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她將保留這次比賽的筆記作為紀念。

 活動結束後,擂台主梁道萍親切地與壢中學生合影,學生紛紛驚呼:「學姐好厲害、也好親切!」梁道萍以自己鼓起勇氣參與《中華好詩詞》節目為例,勉勵壢中學弟妹勇於挑戰自我,踏出台灣,望眼世界。

 壢中學務主任劉倩伶表示,胡劍峰校長對本次活動有很高的期許,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提升全校學生的國語文能力。從活動過程中可以看出壢中學生潛力無限,也感謝國文科推動國語文能力的用心,各班表現都相當傑出,比賽十分精彩,期待往後還有邀請梁道萍來與學弟妹分享語文學習經驗的機會。


【中央網路報】

原文轉載自【2014-12-19/中央日報網路報-教育藝文】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