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衛星接收站 明新科大建置

中大新聞

2014/12/24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電子報 - 地方 - 2014-12-17

〈北部〉衛星接收站 明新科大建置
 
〔記者王駿杰/新豐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將在民國一○五年發射衛星「福衛五號」,並特別選中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建置衛星接收站,預計明年完工,雙方昨天舉行簽約儀式,期許衛星任務能順利進行。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台灣目前已執行福爾摩沙衛星(簡稱福衛)一號、二號、三號共三個計畫,成功發射八枚衛星,分別進行科學實驗、遙測影像及氣象研究等任務,福衛五號為國內自行研發的遙測衛星,目前已進入組裝測試階段,將承接福衛二號任務,預計在民國一○五年發射。

 張桂祥指出,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明新科技大學屬台地地形,加上校地寬廣,訊號不易受到建物干擾,經太空中心評估後,認為很適合衛星天線架設,與校方洽談後,決定在校內搭衛星地面接收站,包含明新科大在內,目前國家太空中心在國內已有四個衛星地面站,分別是中央大學、成功大學與新竹國家太空中心。

 明新科大校長袁保新表示,學校將全力支持國家衛星計畫發展,除了無償提供校地外,還會動員校內資源協助基座工程建置,預計在明年完工約五米高的衛星地面站,未來除了兼具天文知識、科普教育及學校教學等功能,也會成為一項新地標。

原文轉載自【2014-12-17/自由時報電子報 - 地方】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