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光電中心孫慶成主任榮獲「第6屆有庠科技發明獎」

2014/06/04 秘書室

 為鼓勵學術研究發表,提昇國內科技水平,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舉辦之「第六屆有庠科技發明獎」評選,本校光電科學研究中心孫慶成主任榮獲「光電科技類」殊榮。

發明人: 余業緯、孫慶成

得獎專利:讀取裝置Reading device(專利號:US8102747 B2)

得獎理由:
本發明獎所申請的超低溫度靈敏度技術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改變雷射波長就能維持繞射光強度與繞射訊號品質的技術,由於同軸系統原本就較競爭對手(離軸角度多工系統)俱備更低的系統成本,此技術之提出解除了同軸全像儲存技術在溫度容忍度的封印,使其在系統成本上大幅勝過競爭對手,被視為全像儲存技術邁向產業化最為關鍵的技術之一。此發明獎申請之專利「讀取裝置」申請內容為超低溫度靈敏度技術之光學系統部分,共申請台、美、中、日、韓五國,目前已經獲得台、美、日專利。此技術之另一專利「Collinear Holographic Storage Media」申請內容為碟片基板部分,共申請台、美、中、日、韓五國,目前已經獲得台、日、韓專利。此技術之另一專利「Collinear Holographic Storage Method and Apparatus」申請內容為消除反射式光柵部分,共申請台、美、中、日、韓五國,目前已經獲得台、美、日、韓專利。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