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物理系鄭王曜教授榮獲「第12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2014/06/03 秘書室

  為鼓勵學術研究發表,提昇國內科技水平,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舉辦之第十二屆有庠科技論文獎評選,本校物理系鄭王曜副教授獲「光電科技類」殊榮。

得獎論文:高解析銫原子6S-8S 822 奈米雙光子躍遷之絕對頻率 Absolute frequency of cesium 6S-8S 822-nm two-photon transition by a high-resolution scheme

刊登期刊:Optics Letter

得獎理由:本篇論文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式,量測 “Cesium 6S-8S” Two Photon Transition 的精密光譜,在絕對頻率與不準度的量測結果都是世界第一的。創造了一個作為頻率Secondary Standard 的先驅。此重要成果在基礎物理的研究上有重要的意義,例如 Parity Non-conservation、QED calculations 和尋找基礎物理量的可能的變化。對超級穩定雷射的應用更遍及 Geodesy, Interferometry, Metrology, Time-keeping, and Communication。本篇論榮獲美國光學年會2013 年選為 Spotlight on Optics,也成為該期刊九月份The top down load paper。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