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第1個 學生自製罐頭衛星「阿亮一號」

中大新聞

2013/12/30 中時即時

中時即時 生活

國內第1個 學生自製罐頭衛星「阿亮一號」

中時即時 洪欣慈

2013年12月30日 16:52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及國家太空中心合作,讓大學生自製「罐頭衛星(CanSat)」,並已於28日成功裝載於交大的APPL-7II火箭上發射、完成感測器及通訊測試服務。執行合作計畫的中央大學助理教授張起維表示,此為國內第1個由學生自行研發的火箭科學酬載。

 為增加大學生實驗及硬體設計機會,中央大學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吳宗信教授及國家太空中心火箭團隊合作,今年第一次發起罐頭衛星實驗計畫,讓學生嘗試在一個罐頭大小的有限空間內,整合不同系統組成火箭酬載。

 由於罐頭衛星外型十分迷你、所需資金較少,經常用於大氣探測、衛星競賽或學生的練習實驗,這次由學生自己負責包括衛星主體、電路、地面接收站設計、組裝及測試等不同環節,應用實際知識,達成成功與火箭結合的太空任務。

 張起維表示,團隊一路受到各方協助與啟發,邊做邊學,持續不斷的從錯誤中修正衛星設計,才有此成果;負責衛星電路及控制軟體設計的大氣系太空組學生邱奕中則說,火箭本身作為載具,對酬載振動很大,過程中常發生例如接頭斷掉、電源不足等意想不到的小問題,但這也讓他們更留心細節,學習全方位思考。

 這次罐頭衛星主要是測試包括GPS導航、溫度、氣壓及無線資料傳輸等基本功能,在火箭飛行中的高振動、高衝擊環境下的運作能力,未來預計加進更多複雜的儀器,並盼與國內其他學術教學單位接觸、分享經驗。


原文轉載自【2013-12-30/中時即時 生活】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