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大學 在中大設立台灣研究中心

中大新聞

2013/12/30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Economic Daily News 產學教育
 
日本廣島大學 在中大設立台灣研究中心 
 
2013/12/27
 
 
「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在中大成立,中大副校長李光華(左起)、廣島大學校長淺原利正、中大校長周景揚、廣島大學副校長佐藤利行共同揭牌。中大/提供
 
【桃園訊】人才的培育與養成為國際重要趨勢,中央大學的姐妹校日本廣島大學,為促使兩校更緊密的交流合作,提供台灣學子更多日本教育資訊,27日在中央大學成立「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這是該校在海外的第9個據點,台灣第一個首設。下午隨即在中大舉辦留學說明會,希望爭取更多優秀的台灣留學生赴日求學。

 在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副校長李光華;日本廣島大學校長淺原利正、副校長佐藤利行等人的共同揭牌下,「廣島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歡喜成立。該題字取自廣島大學淺原利正校長的墨寶,顯見日方對此中心的重視。

 周景揚感謝廣島大學對中央大學的看重,將台灣研究中心設立於中大。兩校的交流始於2007年工學院之間的協議開始,每年都有老師學生互訪。2009年交換生計畫擴及至全校,讓更多學生可以赴日本交換,學習不同的文化。去年,在兩校工學院的努力下,更促成了「雙聯學位」簽署,研修的學生得以授予的學位證書。

 除了學生方面的交流外,教職員的互訪亦日益頻繁。中大土木系陳慧慈教授多次赴廣島大學講學,落實教授互訪教學。2010年中大教職員「標竿學習」,廣島大學也是重點參訪學校;同年12月,廣島佐藤副校長率領教職員回訪,讓交流活動持續加溫。最特別的是,今年三月兩校主管共同栽種松樹,將中大屹立不搖「松的精神」傳揚至日本,象徵著歷久彌新的友誼。

 廣島大學校長淺原利正表示,廣島大學與台灣的淵源很深,自1962年(昭和37年)起接受台灣的留學生至今,已逾400位學生完成修業或畢業,目前尚有14位學生在學。目前與台灣中央大學等三所大學簽約訂定合作協定,並積極進行教職員及學生間之學術交流。

 廣島大學近年來積極推動海外據點,現在有中國北京和上海、俄羅斯、肯亞、巴西、越南、印尼、韓國等八個據點,台灣研究中心是第九個。設立台灣研究中心的主要目的,在推動兩國學生和教職員間之交流,提升兩校交流的水準與質量。  

 廣島大學國際化企圖心旺盛,佐藤利行說,「國際化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在成長中,廣島大學每年有1000多位來自海外的留學生入學,其中大陸的留學生最多,將近六成;未來計畫爭取3000位以上的留學生來廣島大學就讀,培養更多國際化優秀人才。」(曹松清)
 

原文轉載自【2013-12-27/經濟日報 Economic Daily News 產學教育  】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