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侵蝕樹根 中大老榕樹染病 樹博士搶救

中大新聞

2010/09/2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中壢報導】

 中央大學「搶救校園老榕樹大作戰」,邀請林業試驗所樹博士傅春旭把脈,發現是因「靈芝根基腐病」引起,傅春旭昨天到場「看診」治病,將病源體清除填入藥劑,讓老榕樹恢復生機。

 中央大學表示,位於國泰樹大草坪的一棵老榕樹,近年來枝葉日漸稀疏,和其他的枝葉繁茂的榕樹比較起來的確較不健康,因此邀請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有「樹博士」之稱的傅春旭診斷,確定罹患「靈芝根基腐病」。

 由於這種植物病有可能會傳染,讓草坪區的其他老榕樹被感染,學校不敢掉以輕心,傅春旭昨天下午到場看診「治病」,同時也請幼稚園小朋友參觀整個過程。

 植物醫療團隊先行觀察,確認生病的老榕樹根部有3處地方遭到靈芝菌絲入侵,部分基部已經鬆軟,造成營養不良,他們把靈芝摘除後,用電鋸鋸開遭到感染部位,並將所有可能的感染源「掏空」,再行回填摻有藥劑的泥土,同時以噴燈高溫殺死可能殘餘的菌種。

 傅春旭說,「靈芝根基腐病」主要是靈芝孢子掉進樹木傷口,發芽後侵入根部長出菌絲,感染後的樹木基部變得鬆軟,吸收養分出問題,當然樹木會變得不健康,時間久了,甚至會倒下死亡。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防範老榕樹生病的過程,傅春旭充當老師問「這棵樹怎麼了?」小朋友回答「生病了」,他拿著摘下來的靈芝,讓他們聞一聞,「香不香啊?」「很香!」,其實老榕樹的病就是靈芝帶來的,小朋友才恍然大悟。

 經過醫療團隊兩個小時的「診治」,老榕樹根部因靈芝菌種入侵,被挖了3個大洞,經填補含有藥劑的泥土後,完成「解救大榕樹」任務,傅春旭說,再過一段時間,這棵樹將恢復生機。

原文轉載自【2010-09-22/聯合報/B2版/桃園綜合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