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當果農 友善土地上梨山

中大新聞

2013/01/21 聯合報
願景工程還鄉幸福
助教當果農 友善土地上梨山
賴昱瑋自創品牌「桃梨城柿」 捨棄除草劑 樹下養土雞 水果通過藥檢才賣 不少客訴仍回頭加訂 

【記者吳淑君/宜蘭縣報導】

 賴昱瑋廿八歲,去年七月辭掉大學助教,回到梨山改行當果農,自創品牌「桃梨城柿」,音同逃離城市,是他心境寫照,「許我兩年時間,我要為梨農走出一條路!」

 賴昱瑋的果園,從宜蘭開車要三小時,還要換機車走羊腸小徑,再搭單軌車、流籠才到得了;十二月的梨山寒氣逼人,記者走訪賴昱瑋的果園,沿途舟車勞頓,抵達時人早就累歪了。

 「一尾(賴昱瑋別名),你怎麼不到平地上班啊?」這個疑問賴昱瑋不知被問過多少遍;在梨山種了40年水果的李天益,指著賴昱瑋說,「像他這樣的年輕人願意到梨山工作,沒有幾個啦!」

 宜蘭人到梨山打拚的不少,加入宜蘭縣梨山果農發展協會的就有上百人;家住宜蘭礁溪的賴昱瑋,父母種梨栽培他讀完國立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當他告訴父親賴朝明要上山種水果,賴朝明當場愣住,村長也勸他別去山上。

 賴昱瑋說,父母十年前上梨山種梨子、水蜜桃、甜柿,剛開始繳了不少學費,好不容易才有今天的規模,但一甲多的果園,到年終結算賺得不多,「全家人餓不著,但也富不了。」

 促成他上山種梨,源自他前年目睹父親被盤商剝削的一段經歷;去年中,賴朝明的水果批給盤商後,尾款六萬元遲遲沒進帳,賴朝明打電話詢問,對方回稱「你們梨子都爛掉了,不然你下來看!」

 「梨子又沒寫名字,那知道是誰家的爛掉?」賴昱瑋說,有梨農就這樣被扣卅萬,他父親被扣的六萬元可以買一千多斤的梨子,看父親氣到全身發抖,他很心疼;賴朝明被兒子的孝心軟化,同意放手讓他試試。

 去年初起,賴昱瑋每月上山拍照記錄果樹生長情形,七月底辭掉助教,八月改行當不支薪的果農,他自創品牌「桃梨城柿」,架官網開放民眾網路預購,直接宅配。

 賴昱瑋還把友善土地的觀念帶上山,說服父母揚棄除草劑,改用草生栽培法,梨樹下養土雞,土雞自在啄食蚯蚓、昆蟲,一點都不怕人,很多人看到網頁照片,一直「魯」要買雞,讓他哭笑不得。

 水果上市前,賴昱瑋自掏腰包,把水果送去中興大學農產品農藥殘留檢測中心檢測,確定水果安全才開賣,他認為種出來的水果就像是要給自家人享用的,一定要新鮮、安全。

 賴昱瑋選擇一條自己和父親都沒走過的路自產自銷,他對消費者坦白誠實,希望以合理利潤和價位撮合微溫買賣,有掌聲也有毫不留情的噓聲,「沒訂單很煩惱,有訂單更煩惱!」

 賴昱瑋說,客訴電話他接到怕,要應付各種狀況,有一陣子壓力大到痘痘都長出來。但後來他發現會嫌才是真識貨,有不少批評過後的客人回頭加訂,讓他信心大增。

 「你很敢!」「你賭很大喔!」同學到山上找他,看到出入要駕單軌車爬上幾乎垂直的陡坡,嚇得目瞪口呆。

 賴昱瑋表示,他要改變梨山農產品不合理的銷售現況,成功,友善土地的夢就能擴散出去;「不成,就當修了堂行銷學分,盡力就無憾!」

原文轉載自【2013-01-22/聯合報/B1版/大台中.運動】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