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大學搶學生 25萬獎學金吸睛

中大新聞

2012/07/16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胡清暉/綜合報導〕大學指考即將放榜,頂尖大學也加入獎學金搶學生行列!成大、交大、政大等校紛紛祭出重金,清大電機系更指出,只要指考成績以第一志願錄取該系,入學當學年度就發給獎學金廿五萬元,額度之高,歷年罕見。

 清大電機系表示,一○一學年度開始設置「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友會入學獎學金」,這項獎學金是清大電機系畢業系友,尤其是畢業卅年的一九八二級系友和畢業廿年的一九九二級系友發起並募得數百萬元成立的,希望鼓勵學生主動學習。

 清大電機系友會長吳鈞源表示,廿五萬元獎學金額度超過大學四年學雜費總額(近廿三萬元),可讓學生積極學習無後顧之憂。系主任趙啟超也說,希望吸引具強烈動機且積極進取、以清華電機為第一志願的優秀高中畢業生就讀。

 中央大學則訂有大學部優秀學生入學獎學金辦法,最高可領五十萬元,考生必須在「國英數乙」、「國英史地」、「國英數甲物理」、「國英數甲理化」、「國英數甲理化生物」等採計組合的指考原始成績在前一%,以第一志願錄取,且加權總成績在該系前十%,入學後每學期成績在全班前十%,第一學期可領十萬元,一下至三下每學期八萬元。中央大學表示,去年已有豐原高中畢業生透過指考進入中央英文系,並且符合獎學金資格。

成大、交大也提供高額獎學金

 成大教務處指出,考試入學成績優異符合條件者,大學期間每學期可領五萬元,最多領四十萬元,此外,考試入學錄取各學系,若原始成績超過該系最低錄取原始分數十三%,每人可領五萬元。

 交大則規定,指考成績總分(未加重計分)在該類組的前千分之五,發給金竹獎,大一入學獎學金十二‧五萬元,另外,指考入學成績達前五%的優秀學生,入學後只要通過審核,就可以赴國外短期留學,最高補助三十萬元。

 另外,政大設菁英學生入學獎學金,依入學資格與成績、學期成績排名,每名十八至三十萬元,分六學期,每學期發給三至五萬元;海洋大學的新生入學獎勵要點,規定入學成績總分(未加重計分)為該類組全國前五%且為全系前三名者,可獲得相當於學雜費七成獎學金。

原文轉載自【2012-07-16/自由時報/A12版/教育新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