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 近7個月新低

中大新聞

2011/12/28 世界新聞網

記者許玉君 台北27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October 27, 2011 06:00 AM

 景氣明顯趨緩,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6日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84.04點,不僅是連續第二個月下降,也創下近七個月來新低。

其中,以民眾對於「未來半年投資股票市場」的信心最低,10月數據為67點,降至近28個月以來新低;而下降最大的指標則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較9月大降4.45點。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台灣消費者信心雖然下跌,但還在近十年的相對高檔,不像美國掉得那麼劇烈。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六大指標中有五項下降,包括: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家庭經濟狀況、物價水準、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唯一上升的指標是就業機會。

 吳大任說,「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不被民眾看好,原因是台灣進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很大,外貿依存度高,因此容易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影響,而目前兩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與美國,早已出現各自不同的經濟問題。

 以美國為例,最新公布的消費者信心降到近兩年半新低,影響台對美的消費品出口表現,使得第四季傳統旺季「旺季不旺」。至於中國方面,近期出現類似「溫州幫」倒債的金融危機,及緊縮銀根衝擊中小企業貸款流通性等因素,都可能不利我國外貿產值。

 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指出,台灣出口雖受歐美經濟不振影響,但至今看來內需狀況還算不錯,可說是「外冷內溫」。未來發展得視歐美問題處理情況,如果一切順利,明年情況不至於太糟。他強調,就算有景氣下滑疑慮,但台灣絕對不會發生「二次衰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消費者信心指數 近7個月新低

原文轉載自【2011-12-27/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