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消費信心指數 近7年新高

中大新聞

2010/12/27 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景氣復甦影響,國內消費信心持續回溫!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公佈的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創下6年10個月以來的新高紀錄;其中,包括「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等三項指標,更創下歷年調查最高!

買股時機 升幅最大

 根據中大台經中心公布的12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83.16點,較前月上升1.50點,不僅是連續第7個月呈現上揚,也創下2004年3月以來的新高紀錄。

 其中,在6項構成子指標當中,總計5項上升、1項下降;上升幅度最大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唯一下跌是「未來半年的物價水準」。

 根據調查,12月份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次調查結果為99.90點,較上個月上升2.90點,顯示近來股票市場資金回籠,民眾對2011年投資股票獲利的信心大增。

物價水準 民眾看跌

 上升幅度第二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月調查為77.70點,較上月上升2.10點;升幅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較前月上升1.70點;升幅第四為「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與上月的調查上升1.65點。

 台經中心並指出,這次調查共有三項指標居歷年調查新高,分別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就業機會」。

 雖然消費者信心指數續創新高,但台經中心表示,若從絕對水準來看,消費者信心指數六項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之間,仍呈現「偏向悲觀」;分數在100至200之間,才屬於「偏向樂觀」。

原文轉載自【2010-12-28/自由時報/C3版/投資理財】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