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信心指數 6年來新高 未來半年 民眾最看好股市漲幅

中大新聞

2010/12/27 中國時報

【張舒婷/台北報導】

 CCI(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度創下新高!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12月CCI為83.16點,是民國93年3月以來最高紀錄;其中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三項指標均創新高,其中又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升幅最高,較11月上升2.9點。

 摩根富林明投信指出,美國經濟數據好轉,帶動外資加碼亞股的力道增溫,近來台股也表現不俗,儘管上周外資休耶誕長假,股市交易清淡許多,但台股資金動能未見趨緩,仍有5.16億美元買超水準,買氣連旺5周,僅次於南韓的6.58億美元。

 根據台經中心的統計,但自民國90年開始調查CCI以來,曾在92年11月創下史上最高紀錄的83.84點;今年12月的CCI總數則來到93年3月以來新高。

 台經中心主任徐之強分析,受惠於台幣升值、外資匯入、ECFA將於明年起實施等利多,民眾對未來股市看好度大幅上升,故推升「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的漲幅。值得注意的是,12月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代表受訪者認為,未來半年物價的漲幅將高於11月的水準。

 徐之強也分析指出,由於全球經濟處於緩慢復甦的階段,預期明年海外的需求成長幅度將不若今年,「民間消費」是帶動明年國內景氣關鍵,如果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經濟景氣持續改善,反映在民間消費上,國內消費動能的成長就會高於今年。

原文轉載自【2010-12-28/中國時報/B3版/證券期貨】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