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 近7年最佳

中大新聞

2010/12/27 蘋果日報

【蔡惠如╱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公布十二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總指數達八十三點一六點,創二○○四年三月以來新高,比上月升了一點五點,六項指標當中,包含「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三項指標也創下歷年調查新高點。學者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來年景氣有一定信心。
就業機會指標續升

 中央大學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表示,繼今年九月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突破八十點大關後,十月、十一月指數便不斷攀升,到十二月又創新高,其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其次則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與「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且六項指數當中有近半數,是自二○○一年一月進行調查以來的新高點,「就業機會」更是連續第十五個月呈現上升趨勢,僅有一項「未來半年物價水準」呈現下降,本月調查為五十二點二二點,較上個月調查下降零點六五點。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表示,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創新高,代表民眾對來年的經濟景氣有信心,對於投資和消費都比較敢下手,而「未來半年物價水準」指數下降,可能是因為市場上廠商提供多樣化的便宜商品所導致,但就整體而言,物價仍是緩慢上升。
百貨業績月增3成

 量販業者家樂福公關林夢紹表示,今年景氣有明顯轉好,十二月業績跟去年同期相比,大約有一成的成長,最近正是年節與廠商尾牙採購的季節,結帳櫃檯即使全開都出現排隊人潮。愛買公關主任楊冬寧也表示,今年客單價約比去年提高一成二,顯示民眾願意花較多錢去購買品質較好的商品。

 統一阪急百貨也表示,從買氣來看確實景氣好,十二月整體業績就比十一月好兩至三成。

 民眾周焜弘說:「最近公司有加人力,感覺比較踏實,不會有動不動就會被裁員或是減薪的感覺。」民眾薛凱圻則說:「聽說年終獎金會不錯,所以想買遊戲機犒賞一下自己。」

原文轉載自【2010-12-28/蘋果日報/A2版/要聞】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