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創作立方體 反思人文科學

中大新聞

2010/12/28 人間福報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

 把「藝術」與「自然科學」看似不相干的領域相交融,將會構築出何種樣貌?雕塑大師朱銘昨天在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發表新作「立方體」,他以積累數十年的創作成果與經驗,佐以科學的思維與精神,發展出富含哲學反思的「立方體」系列作品。由於作品探討與關注涉及「科學」層面,因此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共同見證,「立方體」所呈現的人類發展核心價值。

 從小就對科學懷抱興趣的朱銘,從二○○九年發表「人間系列—科學家」作品中,就可略見端倪。朱銘在美學表現中,向來擅於深入觀察自然,及探索自然與人類間的相互關係,兩年多前他有了重大發現:「大自然生態中皆無『立方體』形式的存在,此形體是出自人類世界的創造,也僅存在於人類社會中。」

 「人類創造立方體,卻被立方體所框。」朱銘表示,人類為了效率及管理創造出各種「立方體」,除限制生活空間及人性發展外,也間接造成人情疏離及過於自我中心思考等,因此他這次特別以「立方體」為主題,延伸思考有形、無形的立方體,帶給人類的種種矛盾,以及該如何進一步跨出「立方體」的框架。

 中正文化中心藝術總監黃碧端表示,朱銘「立方體」系列作品在以表演藝術為主的兩廳院展出,可說是藝術跨領域合作的成果,期待透過有限空間的藝術展陳,能激發民眾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展期從即日起自明年一月十六日止。

 昨天除揭幕式外,亦舉辦「跨界論壇—朱銘新作的多面觀」座談會,邀集包括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洪蘭、李遠哲等學者對談,探討朱銘首度結合理性與感性的跨界嘗試,以及這次新作的創作精神與理念,是如何開展出更多藝術與科學面向的思維。

原文轉載自【2010-12-29/人間福報/藝文】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