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投資人 買股信心大增

中大新聞

2010/12/28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最新2010年12月份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昨日出爐!據此份報告指出,12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幅度最大是投資股票時機,而唯一下降的是物價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調查共有3項指標: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都位居歷年調查新高!

  本次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3.16點,與上月比較,上升1.50點。其中,6項指標中有5項上升,包括投資股票時機、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家庭經濟狀況及耐久性財貨時機;只有1項下降:物價水準。

  而上升幅度第1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次調查結果為99.90點,較上個月上升2.90點;上升幅度第2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月調查為77.70,較上個月的調查上升2.10點。

  上升幅度第3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次調查結果為86.00點,較上月的調查上升1.70點。檢視過去的資料,95年01月後調查多維持在50至40之間,本月調查為連續9個月持續高於80點,也創下歷年來調查新高。

  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月調查為52.55 點,較上個月調查下降0.65點。不過,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皆呈現「偏向悲觀」。(CCI子指標分數在100至200之間屬於「偏向樂觀」,CCI子指標分數在0至100之間屬於「偏向悲觀」)。

  不只是消費者信心指數回溫,就投信法人來看,台灣的基本面也相當不錯。德盛安聯投信分析,若據中研院最新發布研究解讀,2011年度台灣經濟增長率預計仍將可維持在4.5%以上(尚未考慮美國減稅延長效應),由於基期拉高之故,2011與2010年相較將略顯趨緩,但從季增長變化率觀察,預期增長將呈現逐季回升格局。市場變化向來提前反映景氣榮枯,當經濟動能自逐季趨緩格局轉呈逐季增溫,將有利於墊高市場下檔支撐力道。從企業獲利角度預估,在2010年整體企業盈餘將可達1.7兆台幣並改寫歷史紀錄後,2011年仍將有機會呈現雙位數成長再創巔峰!

原文轉載自【2010-12-28/工商時報/CC2版/理財百寶箱】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