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五小出版社 純文學的美好年代

中大新聞

2011/10/31 聯合報

【文/林麗如】

文登兩大報 出書找五小

1975至1980年代,是台灣純文學的興盛期。依年序:

1.文壇稱「林先生」的林海音創辦了「純文學出版社」(1968年)

2.作家姚宜瑛成立「大地出版社」(1972年)

3.隱地先生成立「爾雅出版社」(1975年)

4.詩人楊牧、弦和葉步榮、沈燕士合資創立「洪範書店」(1976年)

5.《中華日報》副刊主編蔡文甫籌辦「九歌出版社」(1979年)

這五家出版社共同特色為皆由作家文人創設,規模雖小,卻有志一同,以推廣文學為志業,被稱之為出版界的「文學五小」。

「五小」在林海音登高一呼下,每月舉行一次早餐會,五家出版社負責人聚會談論出版,印製共同行銷的《五家書目》。

70年代,文壇流傳兩句話:「文章發表要上兩大報,出書則要找五小。」這也凸顯了「五小」在文壇和出版界的份量與影響力。


純文學 引領風潮

1967年,曾任聯合報副刊主任的林海音與丁樹南、馬各、唐達聰、劉國瑞及何凡,共同創辦〈純文學月刊〉,〈純文學月刊〉秉持純文學路線,林海音一人統攬編務及業務,隔年1968年,「純文學出版社」成立,出版品以純文學月刊刊載文章結集為主,共有出版品兩百多項。


大地 文學花園

「大地出版社」由姚宜瑛所創,「出版」對她而言,與其說是一門生意,不如說她更像一個「文學花園」的主人,雖是文學性的出版社,大地的創業作卻是親子教育書《父母怎樣跟孩子說話》(張劍鳴翻譯)。

大地重要出版品有:風靡一時的沉櫻譯作《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王爾德的《不可兒戲》、《理想丈夫》、赫曼赫塞的《悠遊之歌》、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以及《莎岡小說選》、林懷民的小說集《蟬》……。


爾雅 種一棵無限的文學樹

成立於1975年的爾雅出版社,對大眾而言,不單是純文學的象徵,更具體地,爾雅打造了文學品味。爾雅出版社堅持維持每年固定20本的出書量,發行人隱地寫書,夫人林貴真女士於2002年成立爾雅書房,出版之餘,近年來以藝文沙龍以文會友,把大眾帶進書齋裡,一起談文學論文章,推廣閱讀多管齊下。從文學界的「五小」時代迄今,爾雅培養難以數計的文學人口。

坐落在公寓二樓的爾雅書房,延伸了隱地的出版志業。隱地38歲創業,56歲開始寫詩,70歲正少年,身兼出版人、作者,經營出版社36年,從一位出版人轉型成創作量豐碩的作家、詩人,這在台灣出版史上堪稱頭一遭。寫詩寫散文,隱地播下文學的種子:「在有限的時間裡種一棵無限的文學樹。」

爾雅書房所在地正是詩人余光中筆下台北市廈門街的巷子,這個生活圈還有小說家王文興早年的足跡,廈門街113巷也是洪範出版社社址,老榕樹佇立在文化薈萃小巷裡,靜靜地,開出茂盛的文學之花。


洪範 經典長銷

洪範出版社由詩人楊牧、弦、葉步榮、沈燕士於1976年成立,他們以《尚書‧洪範》取名,取「天地之大法」用意;洪範成立時,純文學已成立8年,大地成立4年,爾雅1年,將文學書種帶起了全面的熱潮。洪範長銷書特別多,讀者都不陌生,如王文興的《家變》、簡媜的《水問》、張系國《沙豬傳奇》、《葉珊散文集》、《鄭愁予詩集》等等;另外,洪範在2003年開闢了新系列「以後Apres」,特地與整體純文學風格做明顯區隔。


九歌 面向大眾

五小之一的九歌,規模看起來並不小,除了九歌出版社,還有健行、天培文化,九歌年出版100本以上新書,有員工30多人。創辦人蔡文甫於2005年獲金鼎獎特別獎,象徵台灣出版人的最高榮譽。蔡文甫成立九歌出版社時,只是單純想著「出版好書,推廣閱讀」,文人辦出版社的年代,蔡文甫定位「九歌」為一個面向大眾的文學出版社,自兼社長和編輯。創業第二年起,並發行九歌雜誌,建立讀友資料庫,提供未上市新書預約價,這在當時都是出版發行的創舉。

九歌在出版體系之外,成立了九歌文教基金會,由台大外文系教授朱炎及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李瑞騰分任董事長及執行長,基金會以舉辦文學活動為主。


‧爾雅書房:台北市中正區廈門街113巷35號2樓

‧文學地景:台北市廈門街113巷

素有文人雅巷之稱,著名詩人余光中也曾住過廈門街113巷,老字號文學出版社洪範、爾雅相鄰 

‧文學森林:紀州庵(王文興先生故居)12月即將開幕

原文轉載自【2011-10-31/聯合報/R07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