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女性也可做愛因斯坦

中大新聞

2011/06/2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在最新治國週記鼓勵女性,興趣和性別不一定有任何關係,只要堅持到底,一樣可以走出一條路。台灣對於女性發展的環境愈來愈好,「女性也可以做愛因斯坦」。

 馬總統在今天發表的治國週記中,以「志向放眼宇宙大千,成就不受性別之限」為主題,邀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教授郝玲妮對話,她同時也是中央大學學務長。

 總統說,郝玲妮在學術界特殊,學的是電漿物理、太空物理,學術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她成功研發出國內自製儀器由火箭載入太空,「郝教授是一位女性,選擇一個連男性都卻步的研究領域」。

 郝玲妮說,從小就很喜歡作夢,喜歡抽象的事物與洞悉真理。自己跟太空有不解之緣,1957年出生,剛好是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太空,自此展開人類對太空宇宙的探索;小學六年級時(1969年),人類第一次登月,在睡夢中被父親叫醒起來看電視轉播,看到阿姆斯壯踏出人類的第一步。

 總統問到,郝玲妮早年出生在中等家庭,父親是警察,家中有5個小孩,「這樣的一種家庭要想培養一個追求太空科學研究的子女,家裡會不會有困難?」

 郝玲妮說,「父母非常開放,而且非常支持我自由發展」。「父親常說,知識份子應以天下為己任,我都能以最自由的心靈,還有兼顧理想與實踐來做為我的處事原則」。

 她說,當時聽說理工領域裡頭都是男性的天下,覺得非常不以為然,也無法理解,「興趣和能力和性別又有什麼關係呢?」

 總統表示贊同,「興趣和性別不一定有任何的關係,你自己只要能夠堅持到底,一樣可以走出一條路來」。

 此外,總統問到,是否有碰到在專業與家庭之間發生衝突?「妳在家裡不是一個『虎媽』?」郝玲妮趕緊回說,「不是不是」。她說,自己非常重質,跟小孩子的相處會談到很多話題,希望聽聽他們原創性的想法。

 由於郝玲妮曾說過,「女孩子也可以做愛因斯坦」,鼓勵女同學,多做原創性的思考,不求名利,建立自己的想法,不隨便接受既有的答案,要跟愛因斯坦一樣,「格局大一點,未來其實有各種可能性,所有美好的事情都會發生在我們年輕人的身上」。

 總統認為,台灣對於女性發展的環境愈來愈好,「不但可以在太空物理出愛因斯坦,其他領域也可以有跟愛因斯坦一樣偉大的人物會出現」。1000625

原文轉載自【2011-06-25/中央社】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