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市調 到底談啥調?

中大新聞

1999/12/22 中國時報
鄭光甫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教授

 隨著公元二○○○年總統選舉活動的加溫,近幾個月來,可以說是已經達到每週一調或數調的地步了。到底到底怎麼解讀民調數字呢?民意真的是如流水嗎?我想,這種感覺對於連戰和陳水扁二組人馬,應該感受特別深刻,每週都好像在洗三溫暖般的。一下子,這個民調公佈連戰的支持率是第二名,隔天,另一個民調又公佈他是第三名。

 更離奇的是,宋楚瑜的興票事件發生之後,兩三天之內至少有四種以上的民調結果出爐。中華民國民意測驗協會的報告是,連宋扁的支持率分別是20%,19.2%,16.3%。同一天晚上,TVBS的民調結果報告卻是完全相反,連宋扁的支持率分別是18%,27%,31%。剛好跑第一名的和跑第三名的位置對調,實在令人傻眼。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雖然二個單位的民意調查時間差別一、二天,但是,我想民意的流水速度應該不致於如此快速才對。

 為了消弭這種令人看了眼花撩亂的矛盾結論,我建議,民意調查單位在執行工作時,應該建立公信力,特別注重統計誤差的降低,以維護民調的品質,防止被人濫用。

 民意調查上的統計誤差,經常是很多人在解讀民調結果時被忽略的重要因素。當連戰的民調支持率是20.3%,扁的支持率是21.4%時,我們經常說扁的排名勝於連。事實上,在有統計誤差的情況下,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一般報告中,較正確的說法是(假設沒有非抽樣誤差,樣本數1056),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賴水準下,連的支持率是在17.87%到22.73%的範圍內,扁的支持率則在18.93%到23.87%的範圍內。如此看來,到底誰的排名較前呢?難以完全決定吧!因此,在有誤差的情況下,用單一的估計數字20.3%和21.4%去決定誰是排名較前,是無意義而且是誤導民眾的作法。

 無獨有偶的,最近中視和AC Nielsen 公司針對電視收視率排行表的提供不當,也吵得不可開交。中視要求AC Nielsen公司停辦每日收視率排行表。AC Nielsen公司則無辜的說,根本就是中視與AC Nielsen公司簽約時,中視要求提供的,如果不提供就是違約。更妙的是,AC Nielsen公司說即使不提供列印好的排行表,祇要運用收視率去排名,各訂購媒體仍然可以自己從電腦中跑出來,祇是不用AC Nielsen公司的印表機而已。聽似有理,但事實上則是「大外行」。

 我們知道AC Nielsen公司的收視率調查也有統計上的誤差。當AC Nielsen公司「估計」中視全球新聞的收視率是6.62%,而台視晚間新聞的收視率6.47%時,在誤差的情況下,到底誰排名較前呢?我想,從統計的精神來看,也是沒有絕對答案的。依據AC Nielsen的作法是,中視第一名,台視第二名。這是提供不正確的排行表。更何況,AC Nielsen公司竟然將新聞節目和綜藝節目這種不同質的節目也一同拿來排名,這就有如拿蘋果和橘子比較一樣的好笑。

 AC Nielsen公司是國際知名的研究行銷顧問公司,不應該如此外行的說,各訂購媒體也可以用個人收視率資料自行去排名。固然,AC Nielsen公司可以說排行表僅供參考而已,不能當真。但,不能當真的分析有什麼用呢?我們期盼的是,AC Nielsen公司應該將「僅供參考」的排行表的誤差情形對訂購媒體說明清楚,以免被外行人(有心人)誤(利)用。否則,我們要求一個專業的公司應該有專業的表現,應該善盡專業的責任,告訴媒體公司:收視率是估計值而已,有統計上的誤差,不能直接去比較排名。若AC Nielsen公司和中視有合約要提供排行表,那麼公司應該提供更符合統計精神的,正確的排行表。

 統計抽樣方法是一種科學的抽樣方法。我們希望調查單位在執行抽樣調查工作時,要本著科學的精神去確實執行,維護資料的品質。我們更希望各單位或分析人員,在分析解讀民調和市調結果時,亦要本著科學的精神去分析,不應該過於簡單化,結論交待不清楚,甚或誤導民眾。

原文轉載自【1999-12-22/中國時報時論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