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大學獨占 網路光電吃香

中大新聞

1999/12/22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總經費高達一百三十億元的「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補助名單昨天出爐,申請的二百六十一件總計畫中,只有十六件通過,約占總數百分之六;金額約四十億元,其中部份單向計畫補助額高達五億元,內容多為熱門的網路及光電科技工程項目。

 獲補助的學校幾乎都是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只有輔仁及淡江大學兩校主持分項計畫獲補助。

 教育部次長吳清基表示,教育部和國科會共編列一百三十億元推動此計畫,希望大學能發展「世界同步,國際一流,領先卓越」的學術計畫,審核標準完全以計畫內容是否符合卓越標準,而非齊頭式的的平均分配,所以補助名單寧缺勿濫,不會特別保障或漠視私立大學。

 該計畫推動審議委員會成員、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在審核過程中也表示,台灣的大學一定要分類發展,特別是要加強發展研究型大學,達到國際學術尖端要求。因此,這次獲補助的大學是以台大、清華、交通、中央、陽明、成功、中山等研究能力較強的國立大學為主。

 不過,為了推動教學型大學的發展,計畫推審會也建議從一百三十億元經費中提撥十五億元,針對大學部學生之教學改善方案,自後年起受理各校申請。由於推動計畫的期限是四年,其他未用完的經費,將於後年在受理第二次申請,這次被駁回的申請按可捲土重來。

 吳清基說,若以分項計畫分析,這次通過九十二件,占總數二千二百三十二件(總申請金額六百零五億)的百分之四點一二。

 全計畫通過者,有四校七案,分別是台大的「華人本土心裡學研究追求卓越計畫」、「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迎向生物科技發展之新紀元」;中央大學的「學習科技---主動社會學習及其應用,從台灣到全世界」;中山大學的「南台灣神經科學卓越研究中心」;陽明大學的「人腦探索計畫---從基因到認知研究」及「邁向二十一世紀---以基因體為基礎的生物醫學研究」。

 部份計畫通過的有三校六案,分別是台大的「東亞民主文化與價值變遷---比較調查研究」、「東亞盡是儒學中的經典詮釋傳統之研究」、「尖端材料的基礎科學研究」;清大的「跨世紀尖端基礎科學研究計畫」、「以結構為基礎的循理性藥物發展」;成大的「從礦務及同位素地質動力學解讀地球演化的動脈」。

 另外有四校三案是整合計畫,分別是清大的「資訊通訊網路尖端技術及應用」整合交大的「下一世代網際網路技術與應用」;交大的「建構兆位元紀元的光電科技」整合中大的「積體化微光電元件與系統」;交大的「無線通訊尖端技術發展計畫」整合台大的「電信、資訊與電子前瞻技術研究」。

 此外,還有很多總計畫中的分項計畫,是跨校合作、參與的學校還包括東華、政大、淡大、輔大及花蓮師範學院。

原文轉載自【1999-12-22/聯合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