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卓越計畫 16件過關

中大新聞

1999/12/22 中國時報
【江昭青台北報導】

 教育部二十一日公布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審核結果,總計二百六十一件申請案中,十六件獲得通過,通過率 為六•一三%,所需經費約四十億元。通過計畫案的大學幾乎全是國立大學,其中以台大通過六件最多。教育部指出,此一審核結果已使 國內大學有「分類」發展的趨勢,未來大學可分別朝「研究型」大學及「教學型」大學等不同目標發展。

 教育部並指出,將自一百三十億元中撥出十五億元,作為「大學教學改善」方案申請之用 。若大學有自我提昇的改善計畫、但不屬於「 學術卓越」計畫,仍可提案申請這十五億元經費。

 教育部昨日公布「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申請結果,教育部次長吳清基指出,此一計畫自今年四月份開始受理,各校共提出二百六十一件總計畫、二千二百三十三件子計畫,計畫審核過程分為初審、複審及推動審議委員 會複核、決審等三階段。

 教育部表示,初審、複審委員都是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傑出學者,且明訂迴避審查之原則。各領域推動審議委員會的成員包括自然科學類 :中研院長李遠哲、中研院院士鄧大量。生命科學類:中研院士吳成文、楊祥發、鄭永齊。 工程及應用科學類:中研院士田長霖、楊祖佑 、工研院長史欽泰。人文及社會科學類:中研院士丁邦新、刁錦寰、李亦園、金耀基、麥朝成。

 通過審核的總計畫共十六件,佔全部申請計畫的六•一三%,所需經費約四十億元左右。 全計畫獲通過者包括台大「華人本土心理學研 究追求卓越計畫」、「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迎向生物科技發展之新紀元」。中央大學「學習科技-主動社會學習及其應用,從台灣到全世界」,中山大學「南台灣神經科學卓越研究中心」,陽明「人腦探索-從基因到 認知研究」、「邁向二十一世紀-以基因體為基礎的生物醫學研究」。

 此外,台大、清大、成大、中山、淡江、輔大、東華、政大、花蓮師範學院等校也各有數項分項計畫獲得通過或跨校性整合計畫獲得通過。其中台大「尖端材料的基礎科學研究」及清大的「跨世紀尖端基礎科學研究計畫」,被李遠哲等審議委員認為內容頗佳,可獲通過但有待進一步整合,故請其再修正。

原文轉載自【1999-12-22/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