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鼎等六人領教育文化獎章

中大新聞

1999/12/22 中國時報
陳榮裕/台北報導

 獲頒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獎章的資深教育文化界人士李國鼎、劉真、趙金祁等人,二十一日不約而對目前社會風氣和選舉風氣表示失望,認為應該多加強人文和道德教育。

 八十八年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昨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並為今年獲得教育文化獎章者舉行盛大贈獎儀式。獲得一等教育文化獎章的六人,包括工業技術研究院創辦人李國鼎、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錢董事長劉真、勤益工專創辦人彰明、暨南大學創校校長袁頌西、以及前教育部次長趙金祁和施金池,全是國內教育界的「大老」。六位獲獎人均親自出席,從行政院長簫萬長手中領過象徵教育文化界最高榮譽的獎章。

 昨日領獎前,記者詢問對於當前時事的看法時,素有國內「科技之父」美譽的李國鼎表示,他生活在台灣已五十年,看到目前的治安這麼不好,心裡很難過。對於政治亂象,他說不便置評。但當記者詢問有關部份總統候選人互揭瘡疤或抹黑的情況,他頻頻搖頭、連聲說「遺憾」。

 李國鼎表示,台灣的人力和教育發展很好,若能繼續努力,可望跳過開發國家的階段,直接進入開度開發國家之列。未來的學校要結合人文和科學,跨領域並朝國際化發展。

 曾任教育廳長和教育部次長的劉真表示,好老師教學生如何做人比讀書重要。目前有許多人指重物質而不重道德,蔣民主卻缺乏「民德」,這是很危險的。而「禮義廉恥」本是各級學校的共同校訓,現在也已很少人在提了。他引用經書重複說了幾次:「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彰,國乃滅亡。」,並強調總統候選人的操守和品德非常重要。

 曾任中山大學校長的趙金祁也表示,總統選情競爭激烈是必然的,但發展成近日的情況,實在叫人失望和意外。

 教育部昨天也表揚三名三等文化獎章得主,包括元智大學創校校長王國名、屏東師院現任校長何福田、私立諱名學校創校校長陳淑靜。另外,共有九百八十五名服務年資滿四十年的各級學校教師,軍售邀在中山樓接受此項一年一度隆重表揚,並接受李登輝總統設宴款待。

原文轉載自【1999-12-22/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