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起源處看中西哲學特色

中大新聞

2000/12/07 中央日報
【臺北訊】

 由文建會主辦、中國哲學會協辦的文化與生活系列演講日前在誠品地下樓舉行,主題是「由起處看中西哲學的特色」,會中特別邀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朱建民主講,朱教授將中西哲學起源特色由淺而深,述說中西古代思想家所採取各種不同的文化背景做說明,參加學生踴躍,並發問各種哲學產生思維問題。

 朱教授首先提出對中西方哲學起源處不同的論點是在於﹝一﹞西方哲學家認為人類是有理性的,如亞里士多德提出人是有理性的動物,﹝二﹞東方哲學家則認為人在宇宙中最獨特的是惻隱之心,如孟子提出的仁義禮智。

 中國的傳統文化因在明末清初受到美、日文化的影響,目前年輕人就在生活文化起了很大的差異,中西方哲學的文化也會因地理及環境背景而有所不同,如印度人喜歡在樹下乘涼,愛斯基摩人生活在冰天雪地,所產生文化、思想也因此會有差異,從古代的思想家發展過程中就會有所不同,到目前的地球村文化概念,思想家智慧表現也各有特色。

 中國哲學家常以道德生命方式做試練場,用道德來限制思想,道德的成就較高,雖然在明末清初的時代,人類文化面臨混淆不清的局面,但當時的思想家仍了解人的價值做為選擇,讓自己的生命反省互動,反省自己,了解自己,並表現自己的成就。至於西方注重人的理性,在追求真相過程中,理性是愈磨愈大,用理性來做為磨練,所以中文化起源處是各有特色。朱建民表示以主流觀點來論中西哲學的特色。

原文轉載自【2000-12-07/中央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