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衛星月曆 帶你跨越世紀

中大新聞

2000/12/08 民生報
【記者成漢/桃園報導】

 一般人很少有機會直接從太空眺望地球之美,設於中央大學校園內的太空接收暨遙測中心地面接收站可定期接收來自不同衛星的影像;為了達到推廣目的,今年製成的衛星影像月曆,十二張清晰的衛星影像,讓台灣各縣市的地形地貌之美盡收眼底。

 太遙中心自一九九五年起,以平日接收的衛星圖像,製作成一系列「台灣之美」主題的的月曆。

 太空暨遙測中心教授陳良健說,今年製作的月曆最大的特色十二張衛星圖像完全是以台灣的縣市區分,同時,還將真正接收紅色底的專業衛星圖像,更換為綠色底,顯示底區域目標更是具有亮光,讓欣賞者可以一目瞭然,也更加生活化。

 今年的中大衛星主題為「立足台灣2001跨越世紀」,從一至十二月的衛星影像,都是包含有馬祖、金門和澎湖等地的衛星影像,同時,還有添加有該縣市形成的特殊地形,例如屏東縣的「潮洲斷層」和「墾丁」,雲嘉地區的「外傘頂洲」等。

 他說,一幅幅高空拍攝的衛星圖,對於台灣本島的各縣市界、海岸和名島地形等,都可以一覽無遺,十分珍貴,除了實用性外還可兼具有收藏性。

原文轉載自【2000-12-08/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