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圖像月曆全台地形盡收眼底

中大新聞

2000/12/08 自由時報
【記者呂淑靜/中壢報導】

 中央大學太空暨遙測中心製作的「立足台灣二○○一年跨越世紀」月曆已出爐,把台灣分成十二的區域,全台地形地貌盡收眼底。該中心出品的月曆向來都很搶手,預計這次將掀搶購高潮。

 中大教授陳良健說,國科會補助中大成立國內第一個以衛星接收為主的太空暨遙測中心,肩負推廣和教育功能,該中心自一九九五年起,就以衛星圖像製作一系列以「台灣之美」為主題的月曆,剛開始影像清晰度較差,但近幾年以法國衛星接收後,圖像效果良好,圖像也從平面的地形和地貌改良到立體圖像。

 他說,今年月曆主題為「立足台灣二○○一跨越世紀」,最大特色是有十二張衛星圖像,完全涵蓋全台各縣市,連外島的媽祖、金門和澎湖等地影像都清晰呈現,且各區域的色澤區分明顯;此外,內容還添加該區域的特殊地形,例如屏東縣就有「潮州斷層」和「墾丁」影像圖,雲嘉地區則有「外傘頂州」等。

 陳良健說,月曆中的衛星圖像,讓全島的海岸與外島地形等一覽無疑,十分珍貴,除了實用性外,還兼有收藏價值。

原文轉載自【2000-12-08/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