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促中大成立客家學院

中大新聞

2000/12/27 中國時報
【黃文杰桃園報導】

 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廿六日應邀參加中央大學客家研究中心週年慶活動提到,陳水扁總統雖在競選政見中承諾成立「義民大學」,不過短期兌現可能性不大,他期許有發展規模的中大客家研究中心,能成為義民大學的「替代方案」,中大也回應成立「客家學院」,希望成為世界研究客家文化的重鎮。

 中大客家研究中心昨日在該校文學院一館國際議廳,歡度一歲生日,包括吳伯雄、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主任徐正光等人都出席觀禮,主辦單位除安排專題演講,也邀請鄉韻樂團進行樂器演奏,另外客家歌謠和小調表演也增添喜慶,場面熱鬧。

 劉兆漢校長提到,中大坐落中壢市,是客家鄉親居住城市的代表,有鑑於此,校方在一年前,成立客家文化研究中心,另外也致力邁向世界客家文化研究重鎮而努力。

 吳伯雄稍後透過客家母語感性地表示,客家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的珍貴資產,政府有責任和義務保存。

 他以日前造訪中國大陸為例,全世界九千二百萬的客家人口當中,中國大陸就佔了七千多萬人,但隨著人口快速流動,客家莊有逐漸消失的趨勢,不過大陸在客家研究不遺餘力,包括北京大學、桂林大學、贛南大學、廣州梅州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都設有專責研究單位,因此他期許台灣的客家研究,不應只侷限在本土的客家文化,應和大陸有密切往來。

 此外,他也提到,陳水扁總統在競選承諾中有提及設立「義民大學」,就現階段而言,新政府在短時間內實現可能性不大,他期許已有發展規模的中大客家研究中心,能夠成為義民大學的「替代方案」,政府投注更多的人力和經費,讓中大客家研究中心得以壯大,客家文化更發揚光大。

 徐正光則指出,政府近年來致力於客家母語推動,以及客家文化傳承與創新,另外台灣客家文化與世界的結合與培養新一代客家人等,都是重點,客家人是台灣第二大族群,地位不容忽視。

 中大客家研究中心主任賴澤涵到,未來研究方向會結合人文和科技,並且致力朝向成立「客家學院」努力,同時範圍不侷限台灣,會將觸角延伸至兩岸三地,他也預告明年客家研究中心,將舉辦「兩岸義民信仰國際研討會」,為客家文化作更深入研究。

原文轉載自【2000-12-27/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