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請總統催生客家學院

中大新聞

2000/12/2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中壢報導】

 中央大學客家研究中心昨天舉行成立周年慶暨座談會,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說,陳水扁總統承諾成立義民大學的客家政見很難兌現,他將建請充實中大客家研究中心的經費、人力做為「替代方案」,促成中大成立客家學院,與大陸進行客家文化交流。

 中大客家研究中心一年前成立,該周年慶由中大文學院長兼客研中心主任賴澤涵主持,蒙藏委員會兼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主委徐正光、吳伯雄和中大校長劉兆漢、市代吳嘉和夫人徐文真等校方、地方人士參與,由鄉韻樂團表演國樂演奏、客家歌謠和小調演唱,會場充滿客家文化氣氛。

 吳伯雄以客語說,客家文化是台灣多元文化的珍貴資產,台灣有四、五百萬客家人,保存客語和客家文化是他「謙卑的要求」,之前他赴大陸加世界客屬懇親會,大陸統計全世界客家人有九千二百萬人,大陸的客家文化呆留較完整,大陸的北大、桂大、嶺南、梅州大學都有客家研究單位,台灣客家文化應與大陸多交流。

 徐正光以「新世紀客家研究的理論與實際」為題指出,未來客家事務委員會將發揮保存客家文化的功能,包括如何傳承客家話,建立客家學,客家文化的遷徙,從傳統走到現代新舊斷層,必須將客家母語教學賦予活力和改造,增客家研究野地實務研究,增加兩岸客家文化交流合作。

 劉兆漢說,中大客家中心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研究客家文化的學校,一年來成果豐碩,客家文化早已普及至全世界,人才濟濟,卅年前他在德國碰到一位傑出客籍華裔科學家葉永烜,卅年後將他請回中大擔任理學院院長,期許客研中心未來成為全世界研究客家文化的重鎮。

原文轉載自【2000-12-27/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