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點誤差60公里 氣象局受質疑

中大新聞

2001/07/31 聯合報
【記者郭錦萍、李名揚台北報導】

 桃芝颱風在花蓮登陸,造成花蓮及中部地區重大傷亡,原以為會出現大風大雨的北部地區民眾卻賺了一天沒什麼風雨的颱風假,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能力昨天為此受到不少質疑。氣象局及氣象學者都表示,颱風中心登陸前,停留一段時間後突然轉向從花蓮上岸,這點氣象局無法解釋,但登陸地點與原先預估差了六十公里,這個誤差值約為國際氣象預報平均誤差值的三分之一,應在可接受範圍。不過也因颱風提前登陸,台北、基隆、宜蘭等地受地形屏障,風雨影響比原先估計小。

 氣象局前天預測桃芝颱風中心會在宜蘭及花蓮北部間登陸,且可能從立霧溪附近上岸,但昨天凌晨颱風中心卻是在從花蓮最南端的秀姑巒溪溪口登陸,登陸地點與原先的估算地點相差六十公里。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陳來發指出,他們在原先評估時也有考慮到秀姑巒溪登陸可能性,但因之前的颱風路徑一直很穩定,且牽引它前進的太平洋高壓沒有太明顯增強,所以最後判斷會在近宜蘭處登陸,但前天近凌晨時,颱風中心近陸地時到秀姑巒溪口時,停留了四十分鐘,那時工作人員己查覺颱風可能轉向,當時即先通知花蓮縣防災指揮中心預做準備,到了凌晨颱風果然從溪口登陸。

 陳來發說,颱風是流體,其路徑受多方因素影響,且其動向多發生在海上,資料取得較難,原本就不容易準確預測,國際間目前平均預測颱風誤差是一百八十公里,這次登陸地點與預測值差六十公里,僅及平均值三分之一,應在可接受範圍。

 雖然颱風登陸中心登陸地點有六十公里誤差,但氣象局對於前天公布的雨量預測值則相當有把握,認為各地山區的降雨量與氣象局的預測數值相近。但不少地區的民眾卻對氣象局的預測數字質疑。

 陳來發解釋,原先預估台北、宜蘭、桃園會出現強風豪雨,是推估登陸點接近宜蘭,但因實際登陸點與原先預估差了六十公里,宜蘭還沒掃到,颱風中心就往山區去了,而台北盆地在中央山脈的屏障下,將風雨都擋掉了。

 根據氣象局設在五分山的雷達觀測站資料顯示,上午七時北部曾經出現十七級風,八時以後的風力減弱,但是間斷出現十三級強陣風。

 氣象局的預報員也強調,在迎風面的蘇澳以南到台東以北的地區昨天的雨量都不小,但在背風面的北部地區則因地形阻擋,使得雲雨帶被阻擋在山的另一側。而各地山區直接在受風面,雨量都很驚人,否則災情不會那麼嚴重,台北市的民眾不應老是「從台北看天下」。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李清勝表示,颱風中心定位非常困難,因此全世界預測颱風登陸位置的誤差都很大,中央氣象局一般預測颱風登陸位置的誤差都在一百五十公里以下,已經表現很好。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洪秀雄也同意氣象局預測桃芝颱風登陸地點誤差六十公里的確不大,但他指出,氣象局原本預測桃芝颱風在宜蘭登陸,南部地區會受到中央山脈阻隔,降雨量不會太大,但是這六十公里的差距,卻變成北部地區受到中央山脈阻隔,這是台灣地形的特殊性,氣象局應該加強掌握。

原文轉載自【2001-07-3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