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紀錄片 全國接力展

焦點新聞

2005.03.31 秘書室新聞組
 由國立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主辦的「2005青春影展—台灣紀錄片全國接力展」,精選公共電視十三支優質台灣紀錄片,將在全國各地進行接力影展。結果短短一個月內,獲得全國五十多所大專校院的熱烈響應,期藉由本土紀錄片的觀賞,讓更多年輕朋友,了解並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以推動校園影像教育。

 為永續經營年輕世代觀影人口,行政院新聞局去年委託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首度舉辦「2004青春台灣電影接力展」,選定蔡明亮、陳國富與陳玉勳等導演的影片共七部赴校園巡迴放映,獲得好評,今年再接再勵,改以台灣紀錄片為主打,精選公共電視台「記錄觀點」十三部影片,將分為二組在校園巡迴放映。

 此次的主題涵蓋「文化」、「生態」、「女性」、「移民」四個層面,邀請導演為每部影片錄製專訪接續在影片後放映。包括資深電影人虞戡平的《掌中舞春秋》、2004年院線上映話題不斷的《跳舞時代》、2002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山有多高》、《春天,許金玉的故事》、2004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優等獎《新宿驛,東口以東》以及今年金穗獎優等獎作品《無米樂》。其中《無米樂》更因觀眾反應極其熱烈,已經訂於五月廿日於台北總統戲院及國內多家戲院作院線公開上映。

 主辦單位二月中起發出影展邀請,結果不到一個月內,獲得超過五十所學校願意合辦,其中不乏如花蓮、金門等偏遠或離島學校。預計到六月可突破八十所,創下國內巡迴影展合辦單位最多的記錄。

 「2005青春影展──台灣紀錄片全國接力展」目前仍在接受各大專院校、公私立圖書館以及社區大學合辦報名。凡是合辦單位皆可獲得新聞局經費的補助,名額有限,有意合辦的單位請儘速與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連絡,電話:03-4200491,或至影展官方網站http://a107.ncu.edu.tw/filmgo2005/ 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