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三項競賽 國際學生唱作俱佳

焦點新聞

2010.11.30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來自海地的蒲洛霏(右)勇奪朗讀比賽冠軍。陳如枝攝

 華語正夯!來自海地、甘比亞、美國、日韓和東南亞等廿多名國際學生卅日參與中央大學舉辦「第一屆國際學生華語三項競賽」,包括朗讀、說故事和歌唱等。他們在中大學習華語的時間從三個月到一年不等,從一句都不會說,到能上台大膽秀中文,學習成果驚人。連評審老師都豎起指拇說,外籍生說故事的功力,完全不輸以華語為母語者。

 語言中心主任衛友賢表示,為提高國際學生的語言學習興趣,特舉辦首屆的國際學生華語三項競賽,共有24名國際學生參賽。他說,學習華語,必須掌握「正確」和「流利」兩項關鍵要素,這兩者如同魚與熊掌,很難同時兼顧。但是透過這三項比賽,事前不斷排演練習,則可同時達到,並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

 朗讀比賽,看誰讀得最好。來自海地的蒲洛霏,特殊的辮子頭,撐上一把小雨傘,朗讀「下雨天的週末」,融入內心情感和語調的抑揚頓挫,巧妙詮釋這篇短文,最後摘下冠軍榮銜。第二、三名分別是泰國的馬靜婷和王拉薇。

 說故事比賽,比賽誰說得最棒。許多國際學生均以生活題材作發想。韓國的金哉希說的是最喜歡的台灣小吃-紅燒牛肉麵,以「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形容她對牛肉麵的喜愛,拔得頭籌。第二名來自泰國的謝玫瑰,述說一首泰國情歌背後的真實故事,傳達愛的真諦。第三名是身著韓國傳統服飾的朴台仁,與大家分享一則韓國傳說,一對兄妹為躲避猛虎追捕,最後化為太陽和月亮,為世界帶來光明。

 歌唱比賽,看誰唱得最動聽。張惠妹、王力宏、張懸等人的流行歌曲成為國際學生的首選。來自印尼的謝宜臻詮釋阿妹的《如果你們也聽說》歌曲唯妙唯肖,榮獲第一名。盛裝打扮的海地學生傅嵐書,唱起梁靜茹的《愛你不是兩三天》,融入自身情感,唱作俱佳,獲得第二名。海地帥哥艾司飛,深具舞台魅力,台下還有粉絲團助陣,不但拿下歌曲第三名,更是大家票選的人氣王。

 評審總講評時,台師大華語老師陳立芬肯定中大華語老師的教學用心,才能讓學生能在短短時間內,有如此精彩之表現,令人驚奇。朗讀比賽,學生字句表達清楚,並能融入情感,表現可圈可點。說故事比賽,參賽者自編的內容精彩,說故事的功力不錯,完全不輸以華語為母語者。歌唱比賽,個個唱作俱佳,令人陶醉。

第一屆國際學生華語三項競賽

朗讀比賽
第一名:蒲洛霏(海地) 指導老師:李涵司老師
第二名:馬靜婷(泰國) 指導老師:呂泰霖老師
第三名:王拉薇(泰國) 指導老師:蘇文鈴老師

說故事比賽
第一名:金哉希(韓國) 指導老師:李涵司老師
第二名:謝玫瑰(泰國) 指導老師:彭馨慧老師
第三名:朴台仁(韓國) 指導老師:王娟娟老師

歌唱比賽
第一名:謝宜臻(印尼) 指導老師:林珈伃老師
第二名:傅嵐書(海地) 指導老師:林珈伃老師
第三名:艾司飛(海地) 指導老師:李涵司老師

最佳人氣獎
第一名:艾司飛(海地)
第二名:傅嵐書(海地)
第三名:蒲洛霏(海地)

media photo 盛裝打扮的海地學生傅嵐書,唱起台灣流行歌曲,唱作俱佳。陳如枝攝 media photo 今年參賽者踴躍,會後大合影。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