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喜臨門 綦振瀛院長、魏慶隆教授榮膺IEEE Fellow

焦點新聞

2010.12.05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前、後任院長魏慶隆教授(右)和綦振瀛教授(左)雙雙榮膺IEEE Fellow。陳如枝攝

 在國際備受尊崇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簡稱 IEEE)」近日公布 2011年IEEE Fellow。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前、後任院長魏慶隆教授和綦振瀛教授雙雙榮膺這項殊榮。綦振瀛教授在半導體磊晶和元件上貢獻卓著;魏慶隆教授則在積體電路的教學、研究和服務上有顯著貢獻。

 IEEE為全球最大的電機工程學會組織,現有160個國家、38萬5000個會員,每年均以不到千分之一提名率,經各委員會的嚴格把關下,評選出世界上最具卓越貢獻者,授予Fellow榮銜。中大自劉兆漢校長、黃興燦教授、陳錕山教授、王文俊教授之後,今年又新添兩位,學術發展再上一層樓。

綦振瀛教授 半導體磊晶專家
 
 綦振瀛院長之主要研究領域為化合物半導體磊晶及元件,歷年來發表國際期刊論文逾260篇,獲國內外專利22件,根據ISI資料庫其論文被引用次數已超過3,000次。他也是我國GaN LED科技研究的先驅之一,發展了多項紫外、藍、綠光發光二極體技術,並應用在產業界,因此亦曾獲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之產業深耕獎。

 綦院長經常鼓勵學生要從「大處著眼」,多關注大的問題;並秉持「格物致知」的精神,致力於對社會、國家、人民福祉有益的研究。他認為,好的研究要能創造新知或開創新技術。平日「裝備自己」很重要,他從大學時代便立定志向,有意朝學術之路發展,因此養成閱讀最新期刊論文的習慣,以掌握世界發展動態。

 來中大服務即將屆滿廿年的綦院長,依然感念當年劉兆漢校長的延攬和提攜,並核撥一大筆經費協助他購置所需的研究設備,讓他得以有今日的成果。多年來,他一直秉持著「實驗室共享」的原則,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在資電學院傳為美談。

魏慶隆教授 體電路設計先驅

 魏慶隆教授是中大數學系第一屆畢業校友,曾任資電學院院長,也是最早一批從事積體電路設計的學者。目前發表的國際期刊與會議論文達兩百多篇,獲國內外專利達22件。2007-2010年借調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擔任主任乙職。研究、教學和服務並重,而獲此殊榮。

 學術是一條漫長而寂寞的道路,需要的是恆久的堅持。魏慶隆引用詩人余光中的話:「人生有許多事情,正如船後的波紋,總要過後才覺得美。」

 當年他在美國德州理工大學攻讀電腦科學時,畢業後原本有很好工作機會,但指導教授鼓勵他再攻讀電機博士,他因擔心沒有電機背景而卻步,但教授說:「沒試過,怎知會失敗?」他就這麼硬著頭皮接受挑戰。沒想到,短短兩年內就拿到博士學位。

 博士班選修課程時,他也曾出現迷惘,指導教授告訴他,不要太挑剔做任何事,「修一些你這一輩子都不會用到的課看看。」他雖有些懵懂但仍照做,選修了固態物理、電漿物理、半導體、物質光譜學等課程。沒想到,這些課都是奠定他後來在IC可靠性分析與測試方面的基礎,讓他得以進入奈米電子領域。在中大數學系期間跨領域的教育養成,以及教授的指點迷冿,讓他得以「跳脫常理」看待問題,面對各項挑戰時,總是以正向面對、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