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運動會 促進多元文化交流與融合

焦點新聞

2010.12.06 文/朱韻璇
media photo 國際學生運動會拔河賽事,大夥兒同心協力。朱韻璇攝

 熱鬧滾滾的全校運動會甫於上月底圓滿落幕,由國際學生、僑生聯手舉辦的「中大國際學生運動會」緊接著在12月的第一個週末豋場。近百名學生報名參加撞球、拔河、足球、游泳、籃球、排球和羽毛球等競賽項目。其中以足球賽最為熱門,共八支隊伍、來自七個不同國家的學生競相爭奪「中大國際盃」的最高榮譽。

 這場別開生面的運動會由三日晚上的撞球比賽拉開序幕,其餘賽事項目於週末四、五日兩天進行,共計約45位國際學生、70位僑生和10位左右的台灣學生共襄盛舉。

 對「中大國際學生會」和「僑生聯誼社」來說,舉辦運動比賽並不陌生,但今年卻是首度跨社團合作。為了聯繫同胞情誼、紓解遊子鄉愁,在中大唸書的僑生舉辦運動比賽已是行之有年。國際學生會也在2006年創立後,開始透過趣味競賽等活動促進散居各學院的國際學生間更頻繁的交流。

 現任國際學生會會長、就讀化學所的博士生蘇漢都(Subhendu Chakroborty)表示,此次雙方合作能夠落實學生會一直以來堅持的精神,期望透過比賽交流,讓參加者「生出興味的同時,能夠體驗多元文化,不分國界凝聚中大同學。」

 雙方社團於活動前一個多月開始籌備,由於是首次合作,不免在初期討論時就遭逢窒礙。僑生聯誼社副社長、光電系學生黃昱凱說,「溝通是最大的問題。」首先是語言,不是所有學生皆以英語為母語,於是開會討論時難免會需要專人翻譯或是發生辭不達意的情況。再來就是比賽程序和規則的制定,也花上好些時間瞭解溝通、確認彼此意見。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玩得盡興!」運動會前,蘇漢都提醒,輸贏不是這次活動的追求目標。

 一陣歡欣鼓舞的氣氛的確洋溢在拔河賽事的現場。來自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和海地的學生分別組成四隊隊伍,在他們兩旁,站滿前來加油喝采的同學。印尼僑生自行製作小面國旗,揮舞吶喊為同學加油;泰國隊伍則是有節奏地齊聲大喊「Tarik(中文「拉」之意)」,表現眾志成城的氣勢。最後由印度學生發揮狠勁,嘶聲竭力奪下該項目冠軍。

 備受矚目的足球賽則略顯緊張氣息。印尼、澳門、海地、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隊經過一番廝殺後,由越南和海地隊伍互爭冠亞軍。面對「海地戰士」,越南隊沉著赴戰,雖然對手比自己平均高出一個頭,但縝密的團隊合作和優異表現使之率先得分,最終並以3比1的好成績踢出冠軍榮耀。

國際學生運動會各項競賽結果:

游泳個人冠軍─郭俊傑
撞球雙打冠軍─譚家立、莊佳敏
拔河冠軍─印度隊
籃球冠軍─澳門隊
足球冠軍─越南隊
排球冠軍─國際學生B隊
羽毛球男子單打冠軍─蔡漢財
羽毛球女子單打冠軍─陳麗梅
羽毛球雙打冠軍─朱恆逸、江郁軒
 

media photo 國際學生運動會足球賽。朱韻璇攝 media photo 國際學生運動會,不分國界,共同交流合作。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