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將落腳觀音 校區設桃園科技工業區

焦點新聞

2005.10.17 秘書室新聞組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地方關切的國立中央大學觀音鄉設校可行性,14日終於塵埃落定,在朱立倫縣長主持的「桃園科技工業區設置國立中央大學觀音校區籌備會議」中,確定中央大學將在桃園科技工業區內設置觀音校區,第一期開發面積為2.66公頃,經費一億元已經到位,將可提升桃園縣各工業區研發能力,同時提升觀音鄉生活及教育水準。

 參加會議人士包括桃園縣長朱立倫、副縣長廖正井、地政局長康秋桂、教育局長張明文、中央大學校長劉全生、觀音鄉長張永輝、鄉代會主席陳江波、縣議員吳宗憲及黃茂實、亞塑公司經理丘崇德等人。

 朱立倫首先表示,桃科工業區將於明年下半年完成,也即將進行招商工作,桃科工業區具有交通便利的優勢,臨近中正國際機場,台6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及西濱快速道路交會點就在桃科,而且緊臨大潭工業區、觀塘工業港、觀音工業區及大園工業區,這是無可取代的先天絕對優勢。

 朱立倫接著又說,中央大學在校長劉全生的領導下,在研發方面成果輝煌,除了提供產業界技術來源外,還促進產學合作,產業又回饋學術界,形成一個良好互動關係。劉全生校長在美國期間還促成馬里蘭大學與產業界合作,成立科技園區,也是在杜勒斯機場附近,他希望中央大學能進駐桃科工業區,帶動桃園縣各工業區,讓桃科成為北台灣的學術研發重鎮。

 劉全生表示,他在美國40多年,曾經協助馬里蘭州政府成立科技園區,深深體會到大學必須與社會結合,而企業界要求的交通便利必須是隨時可以出國,桃科具有這項無可取代的優勢。他又說,台灣經濟發展面臨瓶頸,必須加強研發,自創品牌,加強學校與企業合作,共同研發,才能走出經濟瓶頸。該校與台達電合作,興建光電大樓,是一座綠建築,既省電、環保又美觀,就是成功範例,希望將來把產品帶動觀音鄉。

 劉全生又說,該校已經成立觀音校區籌備處,已經完成初步規劃,第一期面積約2.66公頃,第二期面積約3.4公頃,觀音校區發展重點包括環保科技、能源科技、光電科技、創新育成中心及推展教育中心。

 該校主任朱雲鵬表示,中央大學已經爭取到教育部五年三十億元經費補助,其中包括設置觀音校區經費,第一期一億元經費已經到位,他建議將該校所有研究成果與附近的廠商合作,讓桃科成為各企業的研發中心,形成群聚效應,成為典範,讓台灣未來經濟有脫胎換骨的機會。

 鄉長張永輝、縣議員吳宗憲及黃茂實等人也發言表示熱烈歡迎中央大學到桃科設置觀音校區,與會人士都露出笑容,象徵觀音鄉發展邁向新境界。

原文轉載自【2005-10-14/東森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