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數學小學堂」 全國最大數學題庫網站

焦點新聞

2010.12.14 文/陳如枝
media photo 由中大數學系吳維漢教授(前排中)開發的題庫網站,嘉惠廣大學童。石孟佳攝

 由中央大學數學系吳維漢副教授所創設的「國小基本數字運算練習網站」近來在網路爆紅。它是全國最大、最多樣、且唯一完全免費的「自動化」數學題庫網站,目前已開發超過 3,000 個單元,單日曾創下產出11萬道題目的紀錄,獲得許多國小老師和家長青睞,連海外華人也開始下載,成為國小基本數字運算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吳維漢老師表示,這個網站的開發是無心插柳的過程。五年前,孩子還在唸國小階段,學的是建構式數學,他發現孩子的運算能力不甚靈光,專長在程式語言和數值計算的他,開始自己寫程式,自動化產生簡單數學計算題,給孩子當補充敎材。

 民國96年網頁開始有了雛形,吳維漢突發奇想,以自己使用的電腦「子由」為名,將網站命名為「子由:國小基本數字運算練習」,沒想到,引起不錯的迴響。初期只有200多種題型,目前已開發超過 3,300 多種題型,每天有近千人次使用下載題目,單日曾創下產出11萬道題目的高峰,「子由」的名聲也跟著不脛而走。

數學題目產生器 小一至小六數學一網打盡

 吳維漢說,基本數字計算在國小數學教學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就像「彈鋼琴」一般,需要每天持之以恆、不斷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數學不好,長大選擇會變少」,因為許多領域都有數學有關,國小階段的數學能力,其實與未來發展息息相關。

 吳維漢所開發的自動化國小數學出題系統,除了題目的產生方式是獨一無二之外,在題型數量與廣度也是國內外第一,在使用上完全免費,網友完全不須要註冊登記。關鍵就在於他開發「數學題目產生器」(mathematical problem generator)。

 「數學題目產生器」的最大的好處是,題目數據永遠不重複,作答者每次都需重新思考,以增加其熟悉度。換句話說,老師在課堂上可使用本系統的題型示範教學,課程結束後,可立即產生新的題目,讓學生回家練習,藉以加深其學習印象。

 吳維漢認為,國小數學的題庫開發困難處,不是在如何產生「標準答案」,而是讓電腦自動產生很像答案的「錯誤答案」選項,整個網站背後共涉及140多種執行程式,十多萬行程式碼。為發展圖形型,「一隻長頸鹿,程式描點,可能就要耗費好幾個鐘頭」。他經常吃飯、睡覺都在思考新的題型,如何開發更多題型、更有趣的題目,並將錯誤率減至最低。

 該網站依照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分為數與量、幾何、代數、統計與機率四大主題;題目模式採獨立、混合、線上測驗和直式四種;難易程度分容易、適中、稍難和挑戰四階;自己在家中利用「A4」紙張,就可輕鬆產生一份試題和答案,自行評估小學生的數學能力。

 「Always Expect the Unexpected.(總是要想到還沒想到的)」是吳老師平常設計網頁勉勵自己的話語。他特別感謝中大數學系陳弘毅教授在Chitex上的技術協助,以及桃園縣平鎮市文化國小戴振浩校長、教務主任姜禮琪、劉玫瑛老師和吳貞皚老師等人的幫忙,讓網站題型更貼近第一線教師和國小學童的需求。99學年度新學期開始,文化國小還有12位老師協助開發自動化題型學生數學能力評估系統。

回饋不斷 意外迴響

 網站成立至今,網友的回饋不斷,許多家長以「如獲至寶」來形容,表示很適合在家自學,國小老師也給予肯定,可以大大減少出題的時間和困難;更多的安親班瘋狂下載來當學童的習作評量。吳老師保有一貫學者作風,不想商業化,因此目前仍是唯一完全免費的國小數學自動化題目題庫網站。
 
 其中有一封網友的來信,最令吳老師感動。一位女孩下班途中意外發生車禍,傷勢嚴重,腦部復健的過程之中,哥哥意外發現這個網站,下載簡單試題給妹妹試做,妹妹一開始很反彈,沒想到卻成為她復健生活的一部分。數學題目可運用在醫療復健,倒是他始料未及的。

 想要測試一下自己的數學IQ嗎?立即上網Google搜尋:打上「ncu math123」或「子由數學」。下載試題,數學能力立見分曉。

media photo 平鎮市文化國小參與這項計畫,校長戴振浩(左二)和教務主任姜禮琪(左一)共同出席記者會。石孟佳攝 media photo 中大校長蔣偉寧當場出考題,學童爭相挑戰。石孟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