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崧秋特展-中大人的故事

焦點新聞

2010.12.19 秘書室新聞組
media photo

 中央大學沙坪壩時期的老校友楚崧秋廿日返回母校,為「楚崧秋特展-中大人的故事」進行開幕儀式。九十一歲高齡的楚先生曾任兩蔣秘書,並擔任多項媒體要職。愛校至深的他,將珍藏的三千多本書籍、畢業證書和著作,以及蔣宋美齡親筆字畫等都捐給母校典藏。中大蔣偉寧校長表示,楚先生不但見證了中華民國新聞發展史,更是中大校史的重要一環。

 楚崧秋畢業於1943年重慶抗戰時期中央大學政治系,畢業證書印的校長正是蔣中正,為當時的國民政府委員長,彌足珍貴,成為文物特展的序曲。許多人不解蔣委員長為何會與中大校史相關?首次踏入中大校史館的楚崧秋,娓娓訴說起這段歷史。

 中大在1937年抗戰爆發之初,因羅家倫校長洞燭機先,決定西遷重慶,成為戰時規模最大、最完整之大學,1941年顧孟餘接任校長,學校面臨動蕩時局。楚崧秋說,時任學生自治會會長的他,「強烈感受到學生對羅家倫校長的不捨」,1943蔣委員長接任中大,「其實是要讓學校安定下來」。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楚先生1943年離開母校之後,不論身處何地,擔任何職,總是以校為念。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台,他與多位老校友極力奔走,協助母校在苗栗復校,感念在心。公務之餘,他一直參與校友會活動,並曾任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楚崧秋除見證中大歷史之外,更與台灣的新聞發展脈動息息相關。他曾任職《中華日報》社長、《中央日報》社長、中國國民黨文化工作會主任。又擔任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中央日報》董事長及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從他捐出的《新聞與我》、《一個電視新生的告白》、《滄海徵言》三本著作便可窺見一二。

 蔣偉寧校長說,楚先生在中華日報社長期間,主張「新聞第一、言論第一」,為台灣的新聞民主發展立下典範;又任中央日報社長,雖是黨務機關報,但他以前瞻思維,不作黨務的傳聲筒,而是作為政府施政的諫士和諍友。

 曾任蔣經國總統秘書、蔣中正新聞言論秘書的的他,此次特展,特別將他珍藏四十多年的蔣宋美齡親筆字畫,捐給母校中央大學典藏,讓更多人有機會欣賞。他說,經由近距離的貼身觀察,蔣中正並非獨裁者,蔣宋美齡女士亦非想像中的洋派女子,他們都是中國文化的後代,中華民族的一份子。

 楚崧秋感謝母校為他籌辦的活動,他說,「回到母校感動遠勝過回娘家」,感受之深切難以用言語形容。人生走過將近一個世紀,他認為「學位不代表成就,學問是無所不在」,要學習不斷充實自己。

展出資訊

展期:2010年12月20日至2011年2月25日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校史館
免費入場,自由參觀,提供團體預約導覽服務
預約專線:(03)422-7151轉57042、57044
主辦單位:國立中央大學秘書室校友組
 

media photo media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