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獨創衛星影像月曆

焦點新聞

2005.11.17 秘書室新聞組
曹松清

【桃園訊】

 國立中央大學昨(16)日發表獨創的2006衛星影像月曆,今年的主題為「港口」,利用法國SPOT資源衛星資料,台澎地區13個港口影像一覽無遺。

 衛星影像月曆製作小組召集人、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陳良健教授表示,該中心自1995年起,皆以「台灣之美」為主題,包括縣市影像、土地變遷、水庫、百岳、河川等;近幾年使用新一代高解析衛星影像後,圖像效果良好,由於解析度高達2.5公尺,美麗的海岸線、港灣作業船隻, 在湛藍的海水襯托下,港口之美盡收眼底。中大希望藉此喚起國人關懷海洋、認識海洋,進而發展台灣海洋事業。

 陳良健說,今年月曆中特別加入「國際化」元素,封面安排19國文字書寫的港口,並以生生不息的環狀水紋呈現港口的意象;底頁為台灣全島的SPOT資源衛星影像,各月份所呈現的港口影像區域均標示在這張全島影像上,同時附上各港口的位置座標、面積、水深、功能及貨物吞吐量等英文說明。

原文轉載自【2005-11-17/經濟日報/B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