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衛星影像月曆 盡收全臺港口之美

焦點新聞

2005.11.17 秘書室新聞組
陳恆光/臺北訊
 
 中央大學獨創的二○○六年衛星影像月曆已經出爐,今年的主題為「港口」,利用法國SPOT資源衛星資料,將臺澎地區十三個港口影像一覽無遺。由於解析度高達二點五公尺,因此美麗的海岸線、港灣作業船隻,在湛藍的海水襯托下,港口之美盡收眼底。中央大學希望藉此喚起國人關懷海洋、認識海洋、進而發展臺灣海洋事業。 

 衛星影像月曆製作小組召集人、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教授陳良健表示,港口是臺灣通向世界的窗口,今年月曆中特別加入「國際化」的元素,封面安排以十九國文字書寫的「港口」;底頁為臺灣全島的SPOT資源衛星影像,各月份所呈現的港口影像區域均標示在這張全島影像上,同時附上各港口的位置座標、面積、水深、功能及貨物吞吐量等英文說明,希望強調臺灣的國際化與世界觀。 

 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自一九九五年起,便以「臺灣之美」為主題製作,衛星影像月曆,歷年來主題包括縣市影像、土地變遷、水庫、百岳等,盡收全臺衛星影像之美。 

 陳良健認為,由於衛星影像月曆除了實用性外,還兼有收藏價值,因此去年出版時,曾有中小學教師購買作為地理教學之用。今年衛星影像月曆呈現臺澎地區十三個港口,包括基隆港、蘇澳港、花蓮港、高雄港、高雄永安LNG港、安平港、東石港與布袋港、馬公港、麥寮港、臺中港、竹圍港、臺北港等。即日起開放網路預覽及訂購,預覽網址:http://www.csrsr.ncu.edu.tw/2006Calendar/2006Calendar.html。

原文轉載自【2005-11-17/中央日報/14版】

==============================================

港口之美 月曆呈現

圖成漢

 歲末年終,中央大學太空暨遙測中心2006年衛星影像月曆出爐,以法國SPOT資源衛星接受資料,將全台13個港口衛星影像全部蒐藏,展現變化萬千的海岸線和港口之美。這些港口包括基隆港、蘇澳港、花蓮港、高雄港、高雄永安港、安平港、東石港與布袋港、馬公港、麥寮港、台中港、竹圍港、台北港等。

 衛星影像月曆製作小組召集人、太空遙測中心教授陳良健說,港口是台灣通向世界的窗口,新月曆加入「國際化」元素,封面安排19國文字書寫的「港口」,並以生生不息的環狀水紋呈現港口的意象,希望藉由衛星月曆喚起國人關懷海洋、認識海洋,進而發展台灣海洋事業。

原文轉載自【2005-11-17/民生報/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