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見玉山-葉永烜個展開幕 喜迎建國百年

焦點新聞

2010.12.30 秘書室新聞組
media photo 悠然見玉山-葉永烜個展,圖左玉管處陳隆陞處長,右葉永烜教授。陳如枝攝

 「採『星』東籬下,悠然見『玉』山...」改編陶淵明《飲酒詩》,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十二月卅日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油畫創作個展,展現科學家眼中特有的玉山風情。葉永烜並以「行星上的高山」為題演講,帶領大家領略宇宙浩瀚星球高山之美,一同迎接建國百年。

 南投縣長李朝卿開幕時表示,感謝中央大學在民國95年頒贈「南投小行星」給南投縣政府,讓南投縣從此「亮麗」起來,觀光客從五年前23萬人次大幅成長,今年已突破300萬人次。他肯定葉教授以科學家角度投入藝術創作,為玉山留下珍貴的記憶。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陳隆陞處長說,這是建國百年玉管處第一檔展覽,意義別具。玉管處國際人士穿梭頻繁,算是國際性展出,期許大家一同為玉山爭取「世界新七大奇景」加油!

 葉永烜說,從事科學研究需要豐富的想像力,藝術創作正是想像力的奔馳與展現。他從1987年開始油畫創作,早期用畫筆,後來改用畫刀,作品多半呈現印象派畫風,內容包括風景、人物和花卉靜物為主,創作量高達百餘幅。此次展出的作品共十六幅,大多是他今年暑假的最新力作,從蘭嶼曙光、雲擁玉山、黃金海峽等光線變化一氣呵成,隨著太陽光影的移轉,展現台灣這塊寶島特有的美麗景緻。

 葉教授認為,太空裡大部分是單調的黑色,因此藉著繪畫追求色彩的揮灑,並且描繪生活中的諸多感動。他常帶著相機,捕捉剎那間的感動,作為創作靈感來源,化作永恆的記憶。

 葉永烜為國際知名天文學家,研究專長為彗星、行星大氣與行星環、太陽系與行星形成以及電漿物理等,他是推動探測土星的「卡西尼計畫」三位原始推動者之一,廿多年前成功促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探測土星任務,因此獲頒2009年NASA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他所發表的研究論文登上頂尖期刊《Nature》和《Science》逾四十篇,為全球華人之最。

 葉永烜教授除科學成就斐然之外,先後應邀在德國和臺灣舉辦油畫個展。包括1996年在德國Northeim地方法庭藝文走廊、1997年在史懷哲紀念醫院舉行個展。回臺之後兩度在中央大學舉辦個展。今年更以客籍創作者身份,受邀臺北縣政府客家事務局主辦「江山萬里行之寶島台灣─葉永烜油畫創作個展」、以及民國一百年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的另一系列「江山萬里行之悠然見玉山─葉永烜油畫創作個展」。此次展期從即日起至民國一百年四月七日,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觀賞。

文/秘書室新聞組

葉永烜油畫創作個展

展覽地點: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玉山藝廊
     南投縣水里鄉中山路一段515號 (049)2773121
展覽時期:99年12月30日~100年4月7日 上午9:00~下午16:30
 

media photo media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