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盤立體成像 中央大學獨步全球

焦點新聞

2005.11.29 秘書室新聞組
圓盤立體成像 中大獨步全球 CD上打光 影像空中浮現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

 過去要靠三D眼鏡,或得尋覓適合角度才能看到屏幕後方的立體影像,在中央大學光電所教授鄭益祥累積多年的研發下,成功創出全球第一個圓盤型立體成像系統,只要在類似CD的材質上打光,就能看到漂浮在空中的立體影像,且三百六十度都可以觀看。

 美國和日本的複合全像技術,必須把製作好的感光底片折疊成立體的圓柱或圓椎狀,才能浮現立體影像,鄭益祥領導的全像應用實驗室,七、八年來不斷改進光學系統的設計,尋找最佳參數,終於做出可直接以圓盤平面呈現立體的系統。

可應用防偽 價格有望壓低

 鄭益祥指出,美日的技術做起來步驟複雜、生產成本偏高,台灣技術不用折疊的好處在於製作過程簡便,只要普通製作CD的工廠就可以生產,提供大量和廉價的可能,可廣泛運用在光碟片、信用卡和紙鈔防偽,乃至進一步發展出全像印表機和放映機。

 鄭益祥解釋說:「只要有轉速均勻的站台讓新郎和新娘站上去,拍攝取得兩人三百六十度的影像,再用這套技術轉換,就能在婚禮會場展示新婚夫妻漂浮在空中的立體影像,宛如魔術般的布置。」

 鄭益祥表示,複合全像技術利用光學干涉原理,將拍攝的物體影像數據化,再記錄於高解析度的感光底片,或任何薄片型的光學記錄材料,去年申請取得中華民國專利,目前已有CD廠商和製作影像玩具的廠商向他洽談合作。

 協助研發此套技術的博士生陳志宏說,幾年前研發的雛形系統技術還不夠純熟,打光後呈現出的立體影像會有好幾條暗紋,就好像漫畫的人臉上有好幾條黑線,經過不斷調整設計和參數,近期才做到立體影像「沒暗紋、不變形」的理想境界。

原文轉載自【2005-11-29/自由時報】
------------------------------------
光電新術 立體影像浮半空

【蘇岱崙╱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昨天宣布明年成立光電系,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也以個人名義,捐兩億元給該校興建光電科技大樓。該校光電所教授則展示研發成果,包括全球首創的「圓盤型全像技術」,用白光照射如光碟片的圓盤,上方就會出現飄浮在空中的立體圖像。

LED應用機車頭燈

 該校全像應用實驗室主持人、光電所教授鄭益祥研發出以白光照射平面圓盤狀的紀錄介質,上方即浮現立體魔術方塊影像,較美國、日本的圓柱、圓錐體紀錄介質更進步,已申請國內專利,可應用成光碟防偽標籤,未來也可研發「立體婚紗照」,在平面上呈現立體人像。同所教授孫慶成則將LED燈泡應用在機車頭燈燈具上,明年廠商將量產,LED燈泡壽命可達一萬至兩萬小時,較鎢絲燈或鹵素燈的三千小時為高,是優點之一。

原文轉載自【2005-11-29/蘋果日報】
------------------------------------
全球第一 中央大學研發完成複合全像顯像技術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八日電】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研究所教授鄭益祥主持的研究計畫,領先全球研發完成複合全像顯像技術,將使人不需配戴三D立體眼鏡,用肉眼就可看到虛擬立體影像。

 中央大學這項名為「圓盤型複合全像|未來的顯像技術」若應用在婚紗攝影,將可讓新人婚紗照的立體影像飄浮在眼前,技術上沒有問題。

 中央大學名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高等教育專案經費補助學校名單後,最近積極展示學校辦學的卓越成果。今天在記者會上介紹新一代光電研發成果,顯示未來顯像技術不需配戴三D立體眼鏡,透過肉眼就可直接看到「立體」影像,鄭益祥已經申請獲得國內專利,下個月將把論文投稿到國際知名學術研究期刊。

 校長劉全生致詞指出,全球光科技研發掀起熱潮,今年剛誕生三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大學光學教育完整性是全國首屈一指,光電所經過二十多年默默耕耘,在光學的研究成果傲視全國甚至全球,明年將成立國內第一個以「光學」為研究核心的「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已獲得知名企業台達電子公司董事長鄭崇華捐助新台幣二億元興建光電科技大樓。

 鄭益祥表示,所謂「複合全像技術」,是一種結合一般攝影術和彩虹全像術的立體影像展示技術,是近年全像技術發展的主流之一。利用光學干涉原理,把被拍攝的物體紀錄在高解析的感光底片,製作成全像片,再利用白光照射,達成展示三D立體影像的目的。

 鄭益祥指出,以往的立體影像是呈現在屏幕之後,中央大學的研究成果,影像可以飄浮在屏幕之前,更具真實感。而且,以往只能看到部分角度的影像,透過圓盤型全像技術,將可看到三百六十度的三D影像,彷彿像魔術般神奇,令人大開眼界。 

 相較於美國、日本發展出的圓柱、圓錐技術,圓盤型全像技術就像CD製作技術一般,具有大量生產、廉價的優點,如果結合電子、通訊等相關領域科技,還可望發展出全像放映機、全像印表機甚至全像電視等。鄭益祥說,如果運用在信用卡或鈔票防偽技術,影像可望更立體,讓防偽技術再升級,這項技術已經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肯定,並在去年二00四年取得專利。

 鄭益祥透露,已有CD光碟片廠商與他聯絡,希望用複合全像技術提供立體防偽,取代目前接近光碟片的防偽技術。至於全像立體電影放映機,由於顯示科技的液晶銀幕像素還太大,必須再縮小一百倍,從目前十微米長寬縮小到零點一微米長寬的技術成熟時才可行,因此列為遠期研發目標。

原文轉載自【2005-11-28/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