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陳錕山教授榮膺2007 IEEE Fellow  

焦點新聞

2006.12.05 秘書室新聞組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公佈最新出爐2007 IEEE Fellow,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陳錕山教授(Kun-Shan Chen)榮獲此國際殊榮,肯定其在遙測影像和訊號處理之卓越貢獻,此為台灣在遙測領域獲獎的第一人。也是繼劉兆漢教授、黃興燦教授之後,中央大學第三位會士。

 陳教授至今發表之國際期刊論文數逾八十篇、國際會議論文數逾一百五十篇。本身獲選為國際電磁學會會員,且擔任多家國際衛星遙測及雷達無線電研究機構之技術顧問。曾爭取國際電磁研究發展研討會(PIERS)於1999年在台北舉辦,計有來自四十餘國家,共約五百多位專家學者來台參與。目前除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SCI)副編輯外,亦擔任航測及遙測學刊總編輯,同時被委派為國際無線電科學聯合會中華民國委員會F組召集人,國際航測與遙測協會中華民國委員會第一委員會國家聯絡人。

 其在學術研究上主要貢獻在於建立「微波散射模型」,經由地表探測,了解土壤的含水量,藉此研究全球氣候變遷、農林發展等。此外,他也以電機領域的背景訓練,將雷達影像處理技術應用於地質研究上,來進行地表目標的偵測,可應用於海洋監測、地貌萃取、地層下陷、地表破裂、港灣船隻等等,無論在國防或是民生上,均具有重大影響。

 曾任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主任的他,在任內還展開日本破冰之旅。2003年10月在我駐日代表羅福全的見證下,於日本代表處與日本遙測科技中心(Remote Sensing Technology Center, RESTEC)簽訂合作事宜,搭起中日合作橋樑,促成了中央大學今年順利取得日本 2006年1月最新成功發射ALOS (Advanced Land Observing Satellite) 衛星代理權,讓我國衛星科技更上層樓。

 IEEE現有卅多萬會員,為全球最大的電機工程學會組織,每年均以不到千分之一提名率,經各委員會的嚴格把關下,評選出世界上最具卓越貢獻者授予Fellow,此為IEEE會員之最高榮譽。陳教授今年在全球十二位遙測領域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首位在地科和遙測領域的獲獎人,不啻為其個人和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之一大鼓勵!